调查:超1/4跨国公司无“贸易战恶化应对方案”

2019-12-04 11:00:31 环球时报

路透社2日报道称,快递巨头德国邮政下属子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中美贸易战给全球供应链造成干扰,但超过1/4的跨国公司还没有制订应急预案。

调查共收到跨国公司高管给出的267个匿名反馈,多数来自美国和欧盟公司,涉及产业包括医疗保健、汽车和消费等。其中,48%的工程和制造业者、40%的汽车业者表示,虽然中美两国上述领域都受到贸易战很大冲击,但他们根本没有制定应急方案。在那些决定不将业务或生产转移出中国的受访者中,一些人表示并未受到贸易战影响。但有43%的人表示,与中国工厂和供应商长期以来的联系,以及搬迁需要耗费的成本和时间,是他们留在原地的理由。仅有8%的人表示,他们预期关税最终将被取消。而在那些已将生产转移出中国的12%受访者中,一些人表示正面临着技术工人短缺、港口货物严重积压和维持供应商质量等棘手问题。

有分析称,面对过去从未遇到过的新形势,许多公司甚至不知道可以做些什么来应对。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