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在拉美市场广受认可

2019-12-18 09:34:13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刘禹松

近日发布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9·拉美版》显示,在对包括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秘鲁在内的拉美地区五国的调查当中,中国与拉美地区的各领域合作受到高度评价。特别是在科技创新领域,受访者的平均认可比例高达 88%;在信息技术领域,平均认可比例也高达 86%。此外,中国在拉美地区推进铁路、港口、管网、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投资和建设经贸合作区,促进民间交流互访活动等方面同样得到所在国民众的高度赞誉。

报告发现,拉美五国受访者普遍认可本国同中国双边关系的重要性,赞同中国经济对全球及区域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拉美五国受访者认可“一带一路”建设使得中国与拉美各国之间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期待未来在推动拉美国家设施联通、政策沟通和贸易畅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拉美五国受访者肯定中拉合作带来积极影响,高度评价双方各领域特别是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成果;对中国企业在拉参建项目予以好评。拉美五国受访者认同中国企业对本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并期待中国企业未来更多利用当地人力资源,参加当地公益活动。拉美五国受访者对中国企业整体形象评价较高;相对而言,对中国企业在成功方面的表现最为认可,对责任维度的表现相对较低。

上述五国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的参建项目给本国带来了积极影响,一半的受访者认可中国企业对本国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相对于阿根廷,秘鲁、墨西哥、智利、巴西四国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给本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更为认可。受访民众对中国企业在阿根廷参建的罗马布兰卡风电二期项目、在巴西参建的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在智利参建的蓬塔风电项目、在墨西哥参建的奇科森水电站二期项目、在秘鲁参建的奥永至安博道路升级项目认可比例都超过了六成甚至更高。

根据上述报告,拉美民众最为认可中国企业为本国带来先进的技术,选择比例高达 61%。分国家来看,智利、墨西哥、秘鲁认同中国企业为本国带来先进技术的受访者比例均超过六成。同时,墨西哥还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为本国带来了新的资金投入。另有 52%的墨西哥和秘鲁受访者均认可中国企业为本国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而巴西和智利受访者对中国企业提供质优价廉产品的认可比例较高,为 46%。

分行业来看,拉美五国的受访者当前对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认知度最高,调查选择比例达 94%;其次是汽车和家电行业,调查选择比例分别为62%和 56%。分国家来看,智利受访者对互联网行业的中国企业认知度最高;阿根廷对金融行业的中国企业认知度最高,为76%;巴西受访者对能源行业的中国企业认知度最高,为58%;墨西哥受访者对建筑行业的中国企业认知度最高,为43%。

调查还显示,平均有超过半数的拉美五国受访者期待与中国企业在生物技术领域开展合作,另有 49% 的受访者期待在基础设施和环保领域开展合作。五国当中,巴西受访者最期待与中国企业在物流运输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选择比例均为 52%;智利受访者最希望与中国企业在生物技术(55%)、环保(53%)和医疗卫生(53%)领域的合作;除此之外,分别有 50% 的墨西哥受访者和 47% 的阿根廷受访者期待在加工制造领域的合作;秘鲁受访者最期待教育(61%)、环保(60%)、医疗卫生领域(56%)同中国企业合作。

记者从上述报告中了解到,与其他国家企业相比,拉美五国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的认可比例处于中上水平,有 73% 的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印象良好,高于美国企业(71%)和法国企业(62%);低于日本企业(84%)和德国企业(80%)。分国家来看,巴西受访者对中国企业总体印象最好,认可比例高达81%;其次是墨西哥,认可比例为73%;再次为智利和秘鲁,认可比例均为71%。

通过查询报告,记者获悉,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近年来海外民众对中国企业形象的打分正逐年提升。整体来看,拉美五国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形象在责任、公平、可信、成功四个分维度表现的整体认可度非常高,都达到或超过了 80%。其中,拉美五国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的成功维度表现评价最好,责任维度表现评价相对较低。即便如此,2019 年拉美五国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在上述四个分维度的认可比例依然超过了此前调查覆盖过的中东欧、东盟和非洲地区。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