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发布“E青春2020计划”引领跨境电商人才培养

2019-12-20 10:08:23 中国贸易报

2019年12月19日,武汉 —— 今日,由武汉市商务局和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和支持,由全球电子商务领导者eBay主办的“2019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值此eBay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项目“E青春”一周年庆典之际,武汉市商务局、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代表、eBay与来自全国200多个高校的代表、以及“E青春”项目学生代表和卖家代表齐聚高峰论坛,共同庆祝“E青春”启动一周年,并就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和就业新机遇进行深入探讨。eBay同时发布了“E青春2020计划”,致力于将“E青春”项目引入更多学校,为跨境电商培养更多专业人才。

自2018年12月eBay正式启动“E青春”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项目一年以来,“E青春”已落地全国30个城市75所高等院校,培养了超过3000名学生,大多数学生已进入跨境电商企业实习或者就业,且深受欢迎;更有学生开启了自主创业的道路。峰会上,eBay国际跨境贸易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郑长青先生展望了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趋势,强调在跨境电商发展的赛道上,人才是关键。学校代表也纷纷表示,很少有企业能有这么大的魄力和决心去推动一个行业的人才培养, eBay在这个项目里提供了大量的资源,在把学生培养为专业的跨境电商人才这条路上花费了诸多心血。

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陆春阳在峰会上致辞,他表示:“跨境电商不是简单地将传统国际贸易互联网化,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更需要结合整个产业链来思考。近年来,跨境电商的发展日益加速。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急需物流、数据统计与分析、跨境支付、涉外法律等领域的专业型人才。我们很高兴看到eBay公司‘E青春’人才培养项目给行业送来‘及时雨’,在深化产教融合,探索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道路上走出了新模式。”

同日,eBay发布“E青春”2020计划:2020年,eBay将继续扩大高校合作范围,落地50个城市,争取与200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培养超过1万名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加强人才资源对接,开展100场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对接会,设立“E青春” 奖学金,与政府、行业、高校一起为跨境电商企业解决人才短板问题,持续推动跨境电商生态圈建设。

郑长青先生表示:“我们非常高兴看到‘E青春’项目推出一年来效果显著,深受学生、老师和卖家们的欢迎。人才是跨境电商产业长期发展的根本保障,2020年,我们计划把‘E青春’带到更多高校,培养更多的学生,为跨境电商企业持续输送人才,提升跨境电商生态圈人才保障这一重要环节。”

峰会上,eBay为“E青春”重要落地项目,历时6个月的湖北省首届“高校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中胜出的学生团队颁发了奖项:根据参赛队伍的运营能力、运营策略、团队协作等方面进行评分,最终来自武汉晴川学院的两支队伍和湖北省电子商务学会的队伍从40个院校的学生队伍中脱颖而出,摘得了本次大赛冠亚季军。为了表彰全国各大院校的热情参与,eBay还为”E青春“项目启动一年以来积极参与到“E青春”活动的高校颁发了10大最佳组织奖项。

“产学研一体”,“E青春”为全国跨境电商发展注入新动能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1347亿元,其中出口561.2亿,增长67% ,跨境电商逐渐成为外贸新增长点[ 海关总署(2019),参考链接:http://www.100ec.cn/detail--6491502.html]。然而,市场环境变幻莫测、各个目的地市场的政策更新不断、市场推广营销手法推陈出新,跨境电商也从过去的粗放管理过度到了精细化运营阶段,eBay卖家调研显示,75%的卖家在业务升级的同时,面临人才短缺的问题,急需熟悉供应链运作、精通各国政策和海关税务差异、以及分析市场和找款选品等各类人才。

今年10月,继跨境电商专业被录入中等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后,教育部公布了《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 2019年增补专业,2020年起跨境电商将正式进入高职专业目录,跨境电商产业在我国经济中正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而eBay “E青春”项目在全国的开展,培养了大量跨境电商专业人才,为全国的跨境电商发展注入新动能。

深圳跨境电商卖家柠檬树创始人刘星说:“国内跨境电商人才缺口真的很大,对我们卖家来说,想要招聘到有技能又踏实的人才更是难上加难。目前,我们招募了一批‘E青春’的毕业生,这批学生很优秀,很快就适应了工作岗位,比以往我们招募的应届生上手都要快。感谢eBay,也祝福‘E青春’项目越办越好,输送更多的人才给我们卖家。”

已经从“E青春”毕业的武汉学院国贸专业学生艾佳感叹道:“感谢E青春,让我真正了解到了包括从开店到产品分销、支付、物流、海外税务等各个跨境电商运营环节,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真实账号的运营,让我全面、深入地了解了跨境电商行业。现在,我再也不是跨境小白了,未来我想自己做eBay卖家,把优质的国货带给海外买家。”

武汉成为“E青春”新据点,将成为跨境电商发展重要的人才储备基地

据武汉统计局数据,武汉的国际市场日趋多元,截至2018年,武汉出口国别和地区数达205个。湖北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约有1500家,已形成较成熟的跨境电商出口生态圈[ 武汉商务局(2019]。产业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作为科教重省,湖北省共有各类高校129所,其中武汉市有高校89所,在校大学生达130多万,普通高校和本科院校数量仅次于北京居中国城市第二[ 国家教育部数据]。湖北在人才储备和人才培养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eBay “E青春”项目在湖北已落地合作,即将落地共计10家高校,武汉高校将成为跨境电商企业发展重要的人才储备基地。

eBay大中华区销售总经理林文奎说道:“很多沿海地区的跨境电商企业开始向以武汉为代表的中部城市扩展,我们可以预见,跨境电商在内陆地区将迎来新的发展热潮。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人才发展是个非常紧迫的任务。随着越来越多湖北高校加入‘E青春’项目,越来越多创业大赛的举办,我们衷心希望,在eBay的推动下,产学研结合更加密切,以赛促学,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帮助高速发展的湖北乃至全国的跨境电商企业解决人才痛点。“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