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重工国际市场正在复苏

2019-12-23 10:26:50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谢雷鸣

记者日前从北方重工集团了解到,一批国际客商近日来到该集团参观考察并达成订货意向。北方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混改”以来,北方重工国际市场正在复苏。

俄罗斯EVRAZ公司被誉为“俄罗斯工业巨擘”。该公司战略采购经理安德烈到北方重工参观考察,高度评价和认可北方重工凸显“方大”特色的企业文化和精细化管理理念,并表示回国后即列出2020年采购清单,希望与北方重工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老客户”蒙古额尔登特矿业公司专门派出市场部和采购部团队来北方重工参观考察,在感受到公司“混改”后全新的变化后,表示重新开始与北方重工合作。

俄罗斯HEC工程公司对北方重工进行考察后,表示愿意与北方重工签订订货合同,并表达了长期合作的强烈意愿。

据悉,作为我国重型机械制造领域的核心骨干企业,北方重工产品曾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由于发展理念陈旧、经营机制落后等因素,企业生存发展举步维艰,受资金、保函等问题困扰,海外市场开拓也一度停滞。今年4月30日,北方重工顺利完成司法重整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辽宁方大集团依法成为企业第一大股东,北方重工步入发展快车道。

在方大集团的支持下,北方重工解决了资金、保函等制约因素,为“新北重”开拓海外市场扫清了障碍。北方重工导入方大集团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市场竞争力日益提升,为重拾海外市场提供了坚实保障。

今年7月,70余名海外代理商代表齐聚沈阳,参加北方重工司法重整和实施混改后的首次海外代理商大会。与会嘉宾对北方重工全新的面貌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同。印度维度拉工程公司董事长维度拉、科利玛·中国总裁罗杰·贝曼等嘉宾表示,愿与北方重工共同投身海外市场建设,建立更加紧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让NHI品牌重新获得国际客户的支持与信赖。

借海外代理商大会的东风,北方重工力求在深耕传统目标市场的同时,有侧重地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取得了一定业绩。比如,继签下印度马哈维尔年产60万吨球团厂项目自营出口整机合同订单后,又与哈萨克斯坦FCL签订了年产60万吨氧化球团厂项目链篦机、回转窑、环冷机、圆盘给料机及相关辅机的设备订单,合同总价865万多美元。

据了解,随着“一带一路”建议的深入推进实施,新兴经济体加速发展,全球基础设施、能源建设日趋活跃,重机国际市场正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北方重工将深入践行“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充分发挥“混改”后的体制机制优势,为新老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建设精品工程,将北方重工打造成国际知名,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工程成套承包商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