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成为中国海外经济合作第三大市场

2020-01-06 09:23:41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胡心媛

“近年来,中国对拉美投资又有了新的进展。” 在日前举办的中拉经贸合作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对记者说道。

据本次研讨会上发布的《中国—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地区经贸合作进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8年底,2500多家中资企业已经遍及32个拉美地区经济体,投资存量达到4068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20.5%。2019年上半年,中资企业在拉美市场新签合同额67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0%。其中,业务增量主要出现在巴西和秘鲁,交通和新能源是新增业务的主要来源。

“中拉经济合作方面,拉美成为中国海外经济合作的第三大市场。”岳云霞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2019年,中国与拉美国家双边合作机制逐渐覆盖整个拉美地区,拉美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共建合作方的地位更加明晰,政策沟通为中拉经贸合作结构优化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中国和拉美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大幅度提高。一是自贸区建设加快推进。中国与智利的自贸区升级协定已经于今年3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与秘鲁的自贸区升级谈判目前正在进行中,与哥斯达黎加的自贸协定执行顺利。二是贸易投资促进平台作用凸显。拉美国家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越来越多的拉美优势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每年在澳门举办,推动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拉美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三是政府间经贸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拉关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正从理念变成行动。”岳云霞表示,中拉经贸合作的前期发展以双方经济结构的天然、静态互补为基础,而双方经济目前的发展则创造了实现动态互补的可能性。中国的经济转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为拉美提供了商品机遇和资本机遇。拉美的经济转型以需求拉动为特征,如能源、道路等“硬件”投资需求,通信、互联网等“软件”投资需求,以及工业经济升级需求等,为中国提供了市场机遇。

“近些年来,智利的车厘子,智利、秘鲁的蓝莓,乌拉圭的牛肉都渐渐成为中国老百姓的心头好,这是中国与拉美贸易产品多元化的成果之一。”在岳云霞看来,中拉贸易合作增长具有阶段性的特征,早期的快速增长,恰好与中国“入世”的时间接近,拉美的大宗商品、工业原料,油、铜等金属和矿产品,都是主要增长来源,此外中国对于粮食,特别是饲料也有很大的需求。从未来发展来看,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和经济大国,大宗商品仍然是我们需求的一个重点。另外,随着中国老百姓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同时拉美自身注重发展特色产品,如高价值的咖啡、乌拉圭的牛肉等肉类产品,这些特色的农业产品,都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

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是中拉经贸合作中最具增长潜力的领域。目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已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和开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第三大市场。

岳云霞表示,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的深入合作。目前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两个重要投资项目均位于阿根廷,分别是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和圣克鲁斯河水电战融资开发项目。其中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中国投资占比高达85%,这对阿根廷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大利好。

“基础设施匮乏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赤字是阻碍拉美国家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深化基建合作是中拉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重中之重。”中拉合作基金董事总经理姚宝宇表示,拉美国家为中国走向海外市场提供了机会,中国与拉美国家的经济互补性较强。从收益角度来看,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大宗交易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投资方向。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