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纵论质量发展:以用户满意为标准

2020-01-13 09:31:15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周东洋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背景下,质量强国是中国制造获得全球认可、满足国内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日前在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树立全民质量观念刻不容缓。

福田汽车质量副总裁戴松高表示,通过设立多种制度以保证质量,企业可营造敬畏高质量发展的氛围。自上而下,企业可制定质量红线,把质量问题与职位、收入直接挂钩;自下而上,企业可落实质量责任制,把事情落到实处。据他介绍,福田设立了卓越质量奖,每年至少拿出500万元奖励公司里对质量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

“质量的标准不同于检验的标准,质量的标准由用户定义,受用户欢迎的产品应该由用户自己决策。”海尔集团副总裁孙京岩认为,检验合格并不是唯一标准,用户满意才是标准,质量最有时代属性,它随着整个时代发展不断升级迭代。

海信激光显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玉岭表示,多年来,海信都把用户满意作为产品质量评价的基本标准,不断地挖掘用户需求,发展技术、追求新技术。正因为如此,激光电视做到了叫好又叫座。海信激光电视进入市场5年以来,在80英寸以上超大屏幕领域一直占据超过50%的销售份额。而5年前,在中国80英寸以上彩电市场中,还没有中国品牌的身影。

建设质量强国,不可能一劳永逸,质量标准的提升更需要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完善,企业作为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需要发挥新的主观能动性。京东方执行副总裁、数字艺术事业群首席执行官姚项军表示,企业需要通过转型和开放的创新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去年11月,国际电信联盟正式批准我国自主原创的“数字化艺术品显示系统的应用场景、框架和元数据技术”成为国际标准,这一标准由京东方牵头制定。姚项军表示,这是在数字艺术领域全球首创的标准,也为全球数字艺术产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孙京岩介绍说,海尔始终以满足用户体验为目标,通过不断提高科技含量创造新的产品。海尔目前全球累计申请专利已达4.8万余项,发明专利占到60%。2019年6月,海尔成为BrandZ唯一一个进入百强的物联网生态平台。

“老字号企业要达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需要在发扬传统的同时追求创新。”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毕国才表示,企业不能盲目追求“摊大饼”,过度扩张规模,而是追求技术和质量的发展,充分继承和发扬老企业的优秀传统。同时要灵活地进行体制机制的改革,老字号要创新,将传统技艺和先进的设备结合起来。“老字号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个名称。号称自己是‘老字号’,就应该生产出相应的产品来。”

与会人士建议,企业质量体系必须做到“三高”:第一高是高质量的产品,高质量的产品是基础,只有高质量的产品,才能让用户对价格关注敏感度降低,而且有了好的质量,用户才能够对品牌建立高的品牌忠诚度。第二高是有高质量的体系,高质量的体系一定是创新的体系。第三高是有高质量的服务。服务是为了没有服务,服务最终要倒逼质量的零缺陷,保障零缺陷,让用户最终实现零抱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人民的需求放到首位。注重发挥质量技术基础作用,无论是服务业还是制造业,都需要先进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全球通认的质量认证。同时,还要创造市场公平竞争、优质优价的环境。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