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经济咽下惩罚性关税苦果

2020-01-15 09:37:56 参考消息网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2日盘点了贸易战对美国关键行业的影响,文章称美国农民受到沉重打击,汽车零部件、家具和机械的进口商也咽下了惩罚性关税的苦果。文章摘编如下:

  ·农业

  美国农民受冲击最大,因为中国基本停止了采购大豆等美国主要出口商品。在截至2019年4月的12个月中,美国对华农产品年出口额从近年来的近250亿美元猛跌至不足70亿美元。

  美国政府向农民提供的援助达到280亿美元,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这些损失。美国农业部估计,2019年,援助资金将占美国农业收入的三分之一。

  农民们还担心,他们之前努力与中国建立起来的贸易关系可能永远无法恢复。

  ·通货膨胀和物价

  自2017年以来,受关税影响的一篮子商品(包括汽车零部件、家用电器和家具)价格上升了约3%,而核心商品的价格却下降了约1%。不过,总体通胀保持稳定,总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在过去一年里上涨了2%。

  虽然特朗普总统常常号称中国将支付这些关税,但实际上这些关税是由美国进口商支付的。

  哈佛大学教授、研究通胀问题的著名专家阿尔韦托·卡瓦洛的研究表明,进口商为这些被征收了关税的商品所支付的价格增加了,这意味着中国出口商没有降价,也没有通过货币贬值来抵消关税。

  卡瓦洛说:“负担主要落在美国进口商身上,因为中国出口商没有降低以美元计价的口岸价格,而美国进口商及零售商选择不将大部分额外成本转嫁给美国消费者。”

  ·投资

  此外,对美投资大幅减少。外国直接投资在2018年初几乎停止,2019年中再度陷入疲软。

  2019年第二和第三季度,外国对美投资总额减少,包括建设新工厂或为这些工厂购买设备等。

  代表跨境投资公司的美国国际投资组织主席南希·麦克勒农说,总的来说,国际公司对在美投资更加迟疑,“这是个坏消息,尤其是考虑到国际公司雇用了美国20%的制造业工人、生产了美国25%的出口商品”。

  ·就业增速放缓

  自特朗普政府实施第一轮对华高额关税以来,制造业就业岗位的增长就一直在下滑。

  在全球贸易和投资放缓的背景下,美国和中国的工厂都受到了损失。

  全世界的工业活动都在下滑,美国工厂一直是一个薄弱点。在10日公布的就业报告中,美国劳工部指出,美国制造业去年12月裁员1.2万人。

  但大多数美国人是在与贸易战无关的行业里工作,美国就业岗位的增加一直受专业化服务、休闲以及医疗保健等行业的推动。

  ·经济增长

  2018年初,在实现了3%的经济增长率后,特朗普政府获得了胜利。但是,随着贸易战的继续,美国经济没有强劲到需要加息,于是政府开始恳求美联储降息以提振经济。美联储已经三次降息。即便如此,经济增速还是降至2%。不过尽管遭遇挫折,美国仍然远远没有陷入衰退。

  其他因素也导致美国经济放缓。2017年税收改革带来的提振作用开始减退。欧洲和中国的经济面临长期的人口挑战。阿根廷和土耳其等主要新兴市场经历了货币危机,拖累了全球增长。总的来说,2019年是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最糟的一年。

  ·全球GDP

  2019年的世界经济增长率预计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牛津经济咨询社的达科估计,如果没有贸易战,美国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为2.6%,全球经济增长率约为2.9%。

  到底损失是多少,现在还无法确定,因为谁都不知道:如果没有贸易战,会有多少家工厂开张,有多少投资会实现,或者中国可能需要从美国那里购买多少吨大豆。

  世界银行全球宏观经济展望部门的负责人艾汉·柯塞说:“我们了解到的一点是:这不仅仅是关税以及关税有多高的问题,这是一种不确定性。对话进展如何将对不确定性产生巨大影响,反过来影响经济活动。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始终是不可预测的。”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