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行业高质量发展支撑强国建设

2020-01-23 09:45:30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周东洋

“去年,中国软件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规模快速提升,集聚效应日益显现,软件名城、名园的建设成为推动软件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日前在2020中国软件产业年会上表示。近年来,全球软件市场形成了以美国、欧洲、印度、日本、中国等国为主的国际软件产业分工体系。与其他地区相比,2019年中国软件行业运行态势良好,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产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步伐加快。

记者了解到,我国软件业务收入从2007年的5800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4.23%。2019年1月至11月,我国软件业务收入合计达6.46万亿元,同比增长15.5%。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8260亿元,同比增长11%。从业人员工资总额超7877亿元。

“如今,软件产业有力地支撑了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谢少锋表示,国内应用软件企业在高精度导航定位系统、复杂电网调动和控制系统、物流仓储管理系统、轻量化平台等方面形成了全球领先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云计算、智能语音、人工智能、开发框架等众多的开发产品加速赶超世界一流水平,软件企业的国际化经营能力不断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1月19日刚刚发布的《2019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软件行业前百家企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在软件技术、标准和人才等方面的合作,出口市场不断向新兴市场拓展,对东南亚等国软件出口持续扩大,同比增长172%。与此同时,前百家企业坚持开展跨国经营活动,推进在海外的本地化经营,有31家企业在境外设立了分支机构、分公司或研发中心。

与会人士称,软件行业的持续发展也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营造的良好外部环境。近年来,国家出台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一系列法规和政策,从投融资体制、税收、产业技术、软件出口、收入分配、人才吸引与培养、知识产权保护、行业组织与管理等多方面为软件行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和扶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表示,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经济转型之擎、网络安全之盾、数字社会之基、大国博弈之焦、高质量发展的抓手,软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明显。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表示,目前,软件和信息技术在企业的应用已经进入数智化阶段,由帮助企业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变为实现商业创新,构建发展和竞争优势。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积仁也表示,软件正在成为商业的载体,任何一个商业都需要软件,软件可以充分利用和创造新的资源来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今天的软件已经不是技术,是一个互联,是经济,是生活,也是实体。”

特别是在工业领域,软件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表示,工业4.0是由软件驱动的工业革命,要想数百万制造企业都能享受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好处,需要把所有的生产过程、参数、设备连接起来,同时还要有大量的应用和软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表示,工业软件要向建设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控制管理整个生产模式的基础软件平台发展。褚健以智能手机举例,手机的智能化源于安卓商店、苹果商店,没有这些商店里的APP,智能手机就无从谈起。智能工厂与智能手机类似,如果有一个类似于安卓、苹果的操作系统,把工厂里面所有的数据,比如设备、生产过程、资金流等连在一起,同时,各行各业的人,包括用户自己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开发出各种工业软件,软件还能像安卓商店一样方便下载,中国制造业就能够更进一步。

“软件定义、软件赋能的时代,每个产业都将发展产业互联网,这需要极为强大的软件生产能力作支撑。”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CEO陈宇红表示,目前中国本土的软件供应力由3.6万家软件企业和645万软件工程人员组成,其中超过80%的企业规模不足百人。另外,中国丰富的生产和商业场景催生出大量个性化需求,企业全局重构愿望凸显,这些与供给侧低效率、碎片化等现状构成突出矛盾。对此,陈宇红认为,扩大中国软件行业的阵营,强壮软件人才队伍是当务之急。软件产业发展人才是基础,计算产业全新的竞争格局已显现,软件人才持续增长供应、持续提高能力是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