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外贸企业的坚韧日常

2020-02-13 09:30:57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刘国民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中国加大了从其他国家、地区进口防疫物资的力度。鲜为人知的是,这每一件进口物资顺利通关的背后,都凝聚着一批外贸企业的汗水。这些企业是如何克服困难的,又有着怎样的坚韧日常?

“疫情来得突然,有些企业来不及做准备。由于我们对疫情比较关注,所以准备就充足一些。我们安排了专人保管消毒液、防护装备,对相关场所、物品都进行了消毒。我们还收到了一份应急管理部指导民众如何正确防护、养成规范习惯的课件,让每位员工都去学习。”在忙碌地接进、拨出电话的间隙,青岛海洋报关代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清玮向《中国贸易报》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在防疫方面,中央和青岛市都提了要求,我们按要求做好自己的防疫工作就是给国家减轻一些负担。”

“这段时间,我们基本留一两个员工值守,大部分员工在家办公。例如,少数IT系统需要和海关对接,只能在办公室处理,这些事项就由值守员工来办理。遇到必须出门的业务流程,我们就要求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王清玮说。

谈及公司的主业——进出口报关,王清玮说,“虽然近期报关单量有所下降,但还有许多客户一直存在报关需求,因此,我们在正月初二、初四这两天都在加班。”

王清玮列举了近期多单报关的业务,其中不乏抗疫物资的身影,这使商业之外多了一些奉献爱心、共同抗疫的味道: “我们近期帮助警方从韩国进口了4000个口罩,免收手续费,算是为抗疫出一份力;有些企业进口的产品2月10日到货,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帮助他们办理进口手续。这几天有科技企业需进口一批物资,打电话过来希望我们帮忙办理进口手续,物资2月13日到港……”

除此之外,王清玮所在公司一直在努力拉近挪威企业联盟和青岛市的招商合作关系。疫情的持续并未让这项重点工作停下来,沟通和洽谈还在继续。“挪威朋友说对我们很有信心,以后将加强与青岛的合作。今年6月份,挪威朋友将和挪威官员一道来青岛考察。”王清玮说,“疫情期间感受到国际友人大多对我国十分同情,并积极给予帮助。比如挪威客商就告诉我,如果企业复工遇到人员瓶颈,丹麦有机器人,可以帮我们采购。”

河北省任丘市精科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平常向印度出口产品较多,目前在印度也设有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杜先生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任丘市本来希望正月十五之后企业就开工,因为疫情暴发,目前还没接到通知什么时候可以开工。

“目前生产车间停工,但办公室业务类的工作可以开始做一部分。公司正通过开展网上业务或居家办公的方式做一些准备工作。比如,货单平时都分散摆放,正好趁这段时间整理归类一下。这样开工之后更便于和客商进行沟通。”杜先生说,“春节前有两个订单,明天我们将把货送到天津港,出发时要向社区居委会报备案,回来后则要隔离一段时间。”

“当下印度公司有些订单要处理。印度市场对我公司很重要,印度国内也知道中国发生了疫情。但我发现印度一些媒体报道中国疫情不够严谨、准确,造成印度部分民众混淆了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等数据。最近一位印度朋友和我说话时就对中国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数’之多感到惊讶,我就赶快和他澄清相关情况。这些事情如果不及时澄清的话,不知道会闹出多少误会。”杜先生还听印度同事说,如果现在去印度,需要开医疗证明以及被隔离14天。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