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政策持续发力 助外贸企业渡难关

2020-03-03 20:23:13 证券日报 包兴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众多出口企业或多或少都面临着复工难、订单丢失和违约等一系列问题,企业急需周转资金。据记者了解,为缓解企业燃眉之急,帮助其尽快复工扩能,税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出口退(免)税措施,并迅速落实,有效助力复工企业顺利渡过抗“疫”低谷期。

  “485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快速到账,在特殊时期为我们资金周转提供了保障,给我们复工复产带来了很大信心。”广东省汕头市锦泰水产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来务工人员无法及时返岗,加上部分客户要求延后交货和付款,公司资金周转困难。

  获悉这一情况后,汕头税务部门通过电话专人辅导企业申报出口退税,同时开通退税申报快速办理“绿色通道”,及时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从企业提交退税申请到审批完到账,只用不到24小时。没想到出口退税非但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办理速度反而更快了。”上海盛辉塑料包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真金白银迅速到账,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同样受益的还有上海铃兰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在税务部门的指导下,他们及时收到了81万元出口退税款。

  据记者了解,为实现特殊时期出口退税“极速办理”,上海市税务部门对信誉好的出口企业,办理退税时间在国家规定的工作时限基础上,再提速50%。为尽快让退税款进到纳税人腰包,上海税务部门建立了出口退税全时段“随到随审”模式,对退税申请实现“秒批”“秒转”。数据显示,采取疫情防控措施以来,上海市99.8%的出口企业已通过线上渠道办理退税,线上申报退(免)税额全市占比已达99.9%,切实助力出口企业及早收到退税款,顺利渡过难关。

  为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烟台龙口市税务局采取无纸化受理申报、网络视频或者网传照片审核纸质资料等“非接触式”方式受理相关退税申报,远程帮助企业升级系统,对退税困难的纳税人“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在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以‘特快加急不隔夜’的最快退税速度为外贸企业注入资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近期烟台税务部门已累计为出口企业办理退税超过6亿元,其中当日申报当日到账1.9亿元。”烟台市税务局局长郑舒东介绍道。

  宁波大叶园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晓东说,出口企业对资金周转速度有着较高需求,尤其是特殊时期,人工、物流、原材料成本齐齐攀升,现金流更是紧张。“宁波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办理了167.5万元出口退税,给我们抢抓生产带来了资金活水。”

  “出口退税是稳外贸的重要税收政策措施,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谢文表示,当前税务部门深入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尽最大努力减轻出口企业的资金负担,弥补疫情防控期间的损失,让企业得到更大程度的缓冲。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