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地方扶持会展企业政策统计分析报告公布结果

2020-03-13 11:01:10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兰馨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获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地方扶持企业政策实施落实情况问卷调查统计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会展企业大多属于中小微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其中一半以上为会展服务企业,且主要服务于境内展。

据介绍,本次调查共收集到全国35个城市的有效问卷298份,涵盖四个直辖市,深圳、厦门、青岛、成都、广州、杭州、南京等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东莞、佛山、苏州、无锡、潍坊、济宁等重要会展城市;其中,五个城市——济南(40家)、上海(27家)、深圳(25家)、北京(21家)、昆明(20家)的会展企业参与度较高,共计133家,占此次参与城市的44.63%。

此次调查按照企业基本信息、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情况、企业享受政策优惠情况、企业应对及政策建议四部分。其中,企业结构分析显示,参与调查的企业既有会展主办,也有会展服务和场馆设施,其中,会展主办企业(机构)110家,占调查总数的36.91%;展览场馆企业26家,占调查总数的8.73%;会展服务企业162家,占调查总数的54.36%。

参与调查的288家企业主营业务为境内展,占总数的96.64%;另外10家企业主营业务为出境展,占总数的3.36%。其中,民营企业240家,占总数的80.54%。外商投资企业11家,占总数的3.69%;联营企业3家,占总数的1%;集体企业12家,占总数的4.03%;其他类别的企业32家,占总数的10.74%。

根据调查统计显示,152家企业表示所在的城市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展览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政策,占总数的51.01%;146家企业表示所在的城市未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展览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政策,占总数的48.99%。

参与调查企业的应对及政策建议主要集中在企业在享受扶持政策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其主要原因是,现阶段,国家层面未出台关于会展业的专项扶持政策,虽下发了扶持企业的其他相关文件,但对于会展行业没有实质性的作用,且有些政策所设门槛较高,会展企业无法满足申报条件。

调查统计显示,企业希望在以下方面支持:政府减免场租或给予补贴,减免办公租金、厂房租金;降低或暂缓税收,增加金融支持;给予企业用工补助,减免、降低、补贴社保,延期缴纳五险一金;因疫情延期办展,协调展馆档期,无法安排档期而停办的展会,均给予扶持政策,同时适当降低展会规模标准,提高展会补贴;尽快出台会展业专项扶持政策等。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