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邦政府将动用《国防生产法》采购试剂盒口罩

2020-03-25 08:47:55 新华网 徐剑梅 邓仙来

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彼得·盖纳24日表示,自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联邦政府将首次动用《国防生产法》采购约6万个病毒试剂盒。

  盖纳当天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美国联邦政府还计划采购5亿个口罩,采购合同中也将纳入《国防生产法》的一些规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发布行政令,授权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负责针对疫情实施《国防生产法》。但连日来,特朗普一直没有动用《国防生产法》,称美国有足够多的公司主动生产口罩等医疗物资。

  据报道,随着疫情在美国快速蔓延,美国各地面临试剂盒、口罩、呼吸机等医疗物资短缺问题。美国多个州不断呼吁联邦政府动用《国防生产法》生产和分配医疗物资。但也有一些美国商界人士担心,动用《国防生产法》生产和购买“美国货”,可能导致某些关键产品的供应链变得复杂。

  根据美国上世纪50年代通过的《国防生产法》,总统有权要求私营企业生产国防相关产品,就此采取激励措施,并可控制这些产品的经销。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