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好稳就业政策“组合拳” 为企业减负七百亿元

2020-04-21 09:48:18 经济日报 李佳霖 郭静原

  在20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贺锐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精准施策发力,通过社保费减免和加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为企业减负约700亿元,助力企业稳岗位保就业。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北京近日又出台9条新措施精准帮扶企业。其中,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50%上年度缴纳的失业保险费,对中小微企业实现100%返还;并对生产经营暂时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中小微企业,按每人9906元的标准执行返还政策。此外,加大培训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培养和储备一批业务骨干,更好地参与未来的市场竞争,对科技创新、城市运行保障、生活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发挥培训稳定职工就业的作用,给予参训职工每人最高4540元的培训补贴和生活补贴。

  贺锐表示,相关部门还将从保重点企业复工、保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保重点群体就业、保劳动关系稳定等方面,打出政策和服务“组合拳”。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搭建急聘在线平台,与河北、河南、山东等14个劳务输出省建立劳务协作机制,实现疫情防控和稳定农民工就业“两不误”。全新打造“公共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模式,精准匹配岗位信息。同时,免费为民生保障类企业和有闲置人员的企业搭建互助通道,为重点企业输送共享用工。并将“长期雇佣+短期灵活用工”组合模式纳入申请资金补助范围,对为重点企业推荐成功上岗达到一定人数的经营性机构,最高给予9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为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北京率先落地实施“免、减、缓”阶段性政策,稳定就业存量。目前已完成2月份的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共为全市企业减免社保费109亿元,其中为中小微企业减负92亿元。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