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会展业重启

2020-04-24 09:26:53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胡心媛

近期,昆明市商务局下发了《关于恢复开放会展公共场所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昆明全市各展览展示、会议论坛等经营场所全面恢复开放。

“《通知》的下发意味着昆明会展业在停滞3个月之后终于按下恢复键。”昆明市商务局会展处处长林刚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昆明市会展业停滞期间,大量会议、论坛、展览取消或者延期,全市会展业相关企业(展览场馆、酒店等)蒙受巨大损失,《通知》的下发,正式宣告昆明市会展业全面复工复产,各会展企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可以正常开展工作。

林刚透露,昆明市商务局将结合昆明实际情况,量身订制会展营销模式,加强行业宣传力度,吸引会议展览新项目落地昆明,培育会展新业态,鼓励并支持线上展览、数字博览等“智慧会展”的建设。

优化会展帮扶机制

林刚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会展行业在寻求发展的新契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一步趋向好转,昆明市商务局多次与企业进行对接和调研,从企业、行业协会和政府行政部门多角度对昆明市后疫情时代的会展业发展进行研判。

记者了解到,针对会展企业反映的问题,如普遍存在运营成本高、国内外参展商退展退会情况严重、专业买家持观望态度、员工信心不足导致人才转行流失等,昆明市商务局相关领导做出多项批示。

“当前,昆明正在加快明确和缩短会展业复业的时间和会展活动举办的报备流程,并出台复产复工后的指导性意见及承接会展活动的防疫措施;将招展引会、会议项目等纳入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因地制宜出台对疫情期间延期举办和引进的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或其他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林刚表示,此次出台的扶持政策除给予会展企业更多帮助外,也是让会展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

“除此之外,昆明将优化会议展览备案审批程序,积极出台展会等级评定、会议评估体系等行业标准,优化市场环境;对接保险公司资源增添险种,为会展活动申报活动取消险,减少损失;组织会展行业人才培训和线上专家探讨会;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会展企业传递信息、反映诉求、提供服务,促进行业自律和规范发展。”林刚说。

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林刚介绍说,昆明市自1993年举办首届中国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即昆交会)起,至1999年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展业经历了一个突飞猛进的过程。在此期间,城市知名度迅速提升,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快速汇聚。无论是会展场所还是接待能力、配套能力,昆明都达到了当时国内的先进水平,该市的会展经验一度被全国各地借鉴和学习。

林刚说,疫情对昆明市乃至云南省的会展业冲击很大。一直以来,昆明市的会展业定位多以面向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外向型国际展会为主,这是昆明会展业的优势,在疫情期间却成为不利因素,在后疫情时代如何继续发挥优势,将是昆明探索会展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

记者了解到,昆明近年来培育了多个本地会展品牌,如昆明泛亚国际农业博览会、昆明泛亚石博览会、昆明国际珠宝展、泛亚家居家具博览会、云南(昆明)二手车博览会等展会,并逐步向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发展。

林刚强调,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云南桥头堡建设和“全省综合改革试点市”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为昆明发展会展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昆明市今年将重点扶持、培育、引进高品质大中型专业展览和综合性展览等。做好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大会、第六届南博会的相关筹备工作。办好第一财经城市论坛、新加坡品牌大赛,提升南博会、昆交会等重点展会活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商贸业发展提供保障。疫情期间,昆明方面协调中信保云南分公司提升出口信用保险补贴比例至100%,企业出口货物在装船或报关前,因买方取消订单造成的损失可以获得赔付等支持。

“昆明将推动线上线下深入融合,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无接触’式消费等。”他说。

加快会展国际化步伐

“疫情后,将第一时间组织昆明的企业走出去参展参会,加大开展城市营销,努力争取国际化优质产业资源。”林刚强调,“目前昆明尚有差距,但也有自身优势。”

会展国际化是推动城市国际化的重要抓手,有助于城市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推动产业、知识、资金等要素在国际平台上开展合作,促进城市成为全球城市网络体系的重要节点。

据介绍,昆明市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泛珠三角”的交汇地,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西亚、欧洲和非洲五大区域开放的重要节点,“七出省四出境”的公路网络、“八出滇四出境”的铁路网络正在形成。昆明是中国西部地区主要的会展城市之一,昆交会、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中国昆明国际旅游节等国际型的品牌展会均在此举办,“区域性国际会展之都”和“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以往昆明企业出国参展,多以企业‘单打独斗’的形式为主。”林刚表示,这样松散的参展形式并不利于企业的发展,更无法加快昆明会展业国际化发展。

疫情过后,昆明市商务局将组织企业统一参展,并与国外的展团进行资源互换,以此来加快推动昆明会展业的国际化步伐。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