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济南优化会展环境

2020-06-16 13:17:59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胡心媛

日前,山东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会议活动防控指南》,明确在14天内无本地疫情的低风险地区可以举办各类会议活动。作为山东省重要的会展城市,济南由此拉开了会展业重启之幕。

济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展是了解一座城市最为直观的窗口,济南一直致力于发展会展经济,打造“会展之都”,在后疫情时代必然向好的方向发展。

政府和行业扶持共发力

近年来,济南发展会展业雄心勃勃,先后出台《济南市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济南市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促进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办法》等多个政策文件,提出把济南打造成“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在政策指引下,济南会展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济南计划举办各类展览活动220个以上,其中,国家级国际性展会15个以上,重点推动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等国字号展览活动落户济南。

“为了让会展业发展得更快更好,济南已经持续出台了多项会展业的扶持政策,吸引知名会展企业和会展品牌,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会展产业集聚区。同时,将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全力营造良好的展会环境。” 济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期间,展馆及各展览公司还与济南市公安局做好沟通对接。济南的展会一旦开展,将针对每一次展会制定周密详细的安保、交通保障方案,为全市展会顺利举办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记者了解到,除了政府机构的大力扶持,济南市会展业协会也为疫情后济南会展业发展出力。济南市会展业协会秘书长袁莹表示,针对疫情后济南的会展业发展,协会将积极发挥作用,深化交流合作,开展精准营销,提升品牌建设,促进国际合作交流,同时成立会展联盟,推动建设会展产业园。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济南的区位条件、环境因素、产业基础等,有助于会展业的发展。

2019年,在《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7次报告》中,济南宜居竞争力全国排名第19位,位列山东之首;在产业基础方面,济南工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完备,近年来全市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着力培育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医疗康养等十大千亿产业,为会展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2019年,济南市累计举办各类展会活动222场,总展览面积超300万平方米,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投入使用,绿地国际博览城破土动工,全国汽配会、全国农商互联暨精准扶贫产销对接大会、全国工业机器人大赛、世界人工智能发展大会、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等60余场国际性、国家级会展项目落地济南。

“济南场馆设施逐渐完备,政策支持持续发力,人才支撑和会展龙头企业不断增强,济南会展业的基础优势仍然在。” 济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将全力为会展企业提供服务,做好政府引领工作,优化会展业发展环境,培育自主品牌展会,支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推动济南实现“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的目标。

线上线下联动成新常态

5月29日至31日,世纪家博会在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记者了解到,此次展会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举办,这在济南乃至山东都是首创。

“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展会模式是首次尝试,从报名网上直播的数据和观众反馈来看,效果好于单纯的线上直播或线下展会。”山东一家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秦先生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展会现场的客流量其实相差不大,一些观众对产品关注度较高,但无法来现场,线上直播解决了这一问题。

“作为展商,我们的最终诉求是订单,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会展更智能,将协助我们完成订单,同时提升我们的营销能力。”秦先生表示,此次展会模式的创新,为后疫情时代会展业发展蹚出了新路,展会线上线下融合将成为常态。

济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济南将持续推动“线上+线下”这一模式,支持企业线上办展参展,实现实体展会与在线直播的有机结合。济南近期将引导家居、汽车、婚庆、糖酒食品等消费类展会线上线下融合办展。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