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4S店可将社区流量转换成汽车销量

2020-06-23 10:29:29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周东洋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行业影响很大,主要表现在需求被抑制和线下流量骤减。”大搜车创始人、CEO 姚军红日前在中国企业家生态大会上表示,消费者很少出门,很少去4S店,这个影响会直接的导致整个在中国的4S店网络的萎缩,4S店还是汽车销售的主战场。

姚军红表示,在疫情期间,我们团队包括和汽车行业的几个主机厂都做了一些深度的交流,我们也发现应对这样的一个变化,我们应该去寻求新的流量洼地,通过连接新的流量洼地为汽车行业带来新的动力和新的促进,而新的流量洼地在社区,其包含线下社区流量和线上社区流量。汽车行业其实在过去已经孵化出很大的线下的社区流量池,在中国有2万多个4S店,在这些店背后,有接近10万家小的二级的网络,这些二级网络都密布在下沉市场的社区里面,10万家就有50万的用户群。

“挖掘这些社区流量需要汽车行业有所变革,如果还是原有的方式,社区流量都连接不上来,连接起来也不会产生交易。而把这些社区流量真正转换成汽车行业的销量,可能要具备三个方面的变化。”姚军红表示,第一是供应链的数字化,从厂商到4S店整个供应链体系如何数字化连接用户,第二是一个长期任务,对汽车行业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汽车行业向来都是靠产品驱动,一个厂商花四五年时间研发一款产品,当他上市的那一刻才揭晓答案,很多厂商碰到问题都是因为连续几款产品都没有匹配到用户的需求,销量不好,导致它自己的经营出现问题。第三在汽车行业里,如何实现从产品驱动走向用户驱动,这个转变未来可能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都是值得汽车行业去深度思考的。

  因此,姚军红表示,整个汽车行业首先要数字化,供应链要实现数字化。而且如果我们要去挖掘这个行业流量洼地,连接新的社区流量,我们势必要去对消费者的决策流程中间过程做一些简化。否则的话还是以4S店这样的形态,才能让消费者做买车这个决策,这样的话对社区流量的转化效率肯定是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