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宣布300亿英镑新经济刺激计划

2020-07-10 10:05:02 经济参考报 秦天弘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8日,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宣布了300亿英镑的一揽子支出计划,以期拯救英国经济。这项计划的目的是为了缓解疫情冲击并提振民众信心,同时保护受影响严重的英国就业市场。

  苏纳克承诺将竭尽全力保留英国人的就业岗位,给英国遭受疫情重创的经济注入活力。根据新计划,若员工在2020年11月初至2021年1月底复工并保留岗位,且每月工资超过最低标准,那么每增加一位满足上述条件的员工,雇主都会获得1000英镑的奖金。据测算,该计划将覆盖大约900多万个工作岗位,奖金成本预计将达到94亿英镑。

  同时,新计划将青年就业作为政策着力点,将设立初始为20亿英镑的政府基金,为16至24岁的年轻人提供为期6个月的工资及日常开支补助。苏纳克指出,该计划要求为新增岗位,每周至少工作25个小时,且达到国家最低工资标准。以一个24岁的年轻人为例,政府补助将约为6500英镑。有专家分析,该项目预计可帮助30万年轻人找到工作。

  此外,政府还将增加对培训、学徒计划等方面的资金投入。苏纳克对议员表示,“我们需要让民众有信心,这将推动增长,从而创造就业。”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英国的新刺激计划标志着第二阶段政府支出和减税的开始,目的是提振需求并让企业有信心在封锁解除后让员工重返工作岗位。

  苏纳克8日还公布了“外出就餐,帮助餐饮企业摆脱困境”的折扣计划。该计划旨在让“顾客重返餐馆、咖啡馆和酒吧”,以保护“在这些地方工作的180万名员工就业岗位”。

  从8月份开始,周一至周三在任何参与该计划的餐馆、咖啡馆和酒吧,消费者每次消费20英镑,均可享受5折优惠,包括儿童在内,每人每次最多可享受10英镑的折扣,酒类商品不适用于这一折扣优惠。此外,为了帮助受到社交距离限制的酒店和旅游业,苏纳克宣布将该行业的增值税从20%下调至5%,为期6个月。

  英国政府同时宣布,2020年7月8日至2021年3月31日,将住宅土地印花税的起征点从12.5万英镑提升至50万英镑。苏纳克说,该措施将为每个买家平均节省4500英镑。专家分析认为,此项计划“大概率”能在短期内产生效果,因为英国房地产市场弹性较大,任何刺激措施都有可能起到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