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 为企业提供贸易新机遇

2020-07-14 09:55:58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张海粟

近日,由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主办,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承办的“中小企业国际经营能力提升系列线上培训”第四期在线召开。本期主题是“把握数字贸易新机遇”,邀请业内专家和知名企业代表深度解读数字贸易流行的大背景,分析企业的机遇、难点以及跨文化交流的常见问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周密表示,数字贸易的产生本身不是基于供给需求的错位,而是由于贸易受到限制。疫情期间,网上开店和网购数量增加,显示出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其中提到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周密解释道,“上云用数赋智”包含三层内涵:“上云”是指企业完成数字化、网络化,在经营过程中将数据积累下来,不只是技术,更注重企业的理念和安全性;“用数”就是企业用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建模,寻找发展规律和其中蕴含的财富;“赋智”则是将发现的规律通过复制转化成企业自身的动力,提升企业动能,形成数字引领。

“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并不是凭空发生,需要技术和工具支撑。”周密认为,在应对疫情实施的限制性措施中,数字化技术功不可没,比如实时通信平台使参加国际研讨会变得更加便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企业以抗疫为契机推动数字化转型。他表示,数字化需要成本。外部竞争压力、市场环境变化,甚至有些行业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都会成为限制企业数字化发展的因素。结合小微企业实际,提供低成本的数字化转型产品,强化公共服务是当务之急。同时需注意避免形成壁垒,数字化的创新发展要面向社会,这样不仅可以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自身能力提升,还能够提高资源共享效率,促进要素资源的有序流动。

“什么样的国际营销方式是最好的?标准化、国际化、体系化是三大标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电科集团)国际业务部处长王勍鹏在介绍集团数字化转型案例时表示。据介绍,为了数字化转型顺利进行,电科集团对自身的信息化业务进行梳理,推出的核心产品包含海洋信息化、交通信息化、城市信息化、应急系统以及智慧城市。在海外,电科集团主要运营当地政府电子政务相关业务。

据了解,电科集团正在开展国家信息化“走出去”行动计划,积极构建基础能力“三驾马车”。一是营销资料体系建设。王勍鹏提到,中国企业的共性之一是在宣传时过度强调产品的优点,而无法同客户需求进行有机结合。为此,电科集团的营销资料体系建设从客户角度出发,以商业价值为导向,制作开发了一套国家信息化PPT演讲文稿及配套讲解指南,帮助海外工作人员抓住客户需求和产品核心,形成规范的讲解工作模式。

二是以贯通内外的云平台作为支撑。云平台依托已完成或未来要完成的国际营销资料,以及按规范化标准由内部和外部厂家提供的产品资料形成国家信息化产品库。“建设国际化经营业务云平台,实现海内外数据连通、信息互通、资源相通,将作为体系能力建设的核心载体。”王勍鹏表示,基于云平台打造业务能力地图,汇集各种渠道用户信息并挖掘潜在用户和重点客户,最后依托云平台实现经营业务的实时感知。

三是进行能力建设提高市场人员的“战斗力”。电科集团在业务能力、专业能力和开发能力三方面加强建设,不仅要提升市场一线人员的专业讲解能力和市场营销能力,还要逐步打造出一支适应海外营销的培训师队伍,对项目管理、预算管理、财税及法律情况、国情政策、当地文化和海外工程经验等进行全面培训,实现集团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