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利用外资形势明显回稳

2020-07-21 09:35:32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张伟伦

“从2009年成立至今,中国一直是我们公司的重要市场,11年来,我们不仅见证了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也日益感受到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在佰路得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成立11周年之际,公司CEO贝斯文向《中国贸易报》记者表示,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引发外部对中国市场的诸多担忧,但目前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很多外资企业在中国的业务早已恢复,未来也对这片市场更有信心。作为一家多元化IT服务提供商,佰路得从欧盟远道而来,一干就是11年,已在华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欧盟商会新近发布的报告称,65%的企业将中国作为最重要或前三大投资目的地,48%的企业对在华收入增长持乐观态度,均较上年上升3个百分点。

同样位于长三角的外资大省江苏,一方面不断加快当地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也接连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资政策。例如,江苏日前出台的《关于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了23条稳外资措施,特别强调要畅通政府和企业的沟通渠道,增强外资企业获得感。在一系列举措支持下,今年1-5月,江苏实际使用外资123.3亿美元,同比增长8.7%;新设立1126个外商投资项目,新增合同外资256.8亿美元,同比增长18.1%。

记者从7月17日国家发改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二季度以来,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达产全面推进,中国利用外资形势明显回稳。上半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679.3亿美元,同比下降4%,其中,二季度增长5.1%,增速比一季度回升17.9个百分点。从重大外资项目看,多个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惠州中海壳牌石化三期项目举行了“云签约”;巴斯夫新型一体化基地项目首批装置在广东湛江打桩开建,项目正式进入土建阶段;上海特斯拉电动汽车项目一期已经顺利达产,二期也在有序推进。

“在推进前三批重大外资项目的基础上,近期我们推出了第四批重大外资项目,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这些重大外资项目的陆续落地,显示了外资企业对我国发展的强劲信心。”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说。

本月初,德国药企勃林格殷格翰宣布启动中国外部创新合作中心,同时宣布未来5年将增加4.51亿欧元投资,主要用于动物保健和生物制药业务生产基地的扩建和临床研发投入。该企业也是继罗氏、默克等跨国药企在华启动创新中心后,又一家加码中国市场的外资药企。“中国是勃林格殷格翰在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未来10年内,勃林格殷格翰中国预计将有71个新产品或新适应症有望在华获批。” 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齐飞说。

对于外商企业普遍关注的负面清单问题,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稳外资各项工作。一是落实负面清单。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于7月23日起实施。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扎实做好新开放举措的落实工作,提高各项政策一致性,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切实给予内外资企业平等待遇,任何单位不得设置单独针对外资的准入限制。

二是优化投资服务。继续抓好国家层面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健全地方层面重大外资项目协调机制,加强项目储备。以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为示范引领,全面提升外资项目服务水平。

三是便利人员往来。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重大外资项目外方人员来华包机机制,重点解决跨国公司反映的国际出行问题。3个月来,已有23个项目5000多名外方管理和技术人员通过该机制包机入境。我们将继续做好这方面工作,为企业实施项目提供便利。

四是强化正面鼓励。抓紧出台2020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在保持现有条目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在产业方面重点是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区域方面重点是促进中西部地区积极吸引外资。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