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互利共赢是深化中欧经贸关系主旋律

2020-07-28 09:28:32 中国贸易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秦夏

2019年10月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结束后,在中方按照法律规定履行内部报批程序后,欧盟理事会近日正式决定,授权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该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双边协定,将为中欧双边各100个地理标志产品在对方市场的销售提供高水平保护,并在4年后将保护范围扩大至275个地理标志产品。这既为中国消费者购买货真价实的欧盟地理标志产品提供有力保障,也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进入欧盟市场、提升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提供了支撑。

中国与欧盟是世界两大经济体,在世界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交的第45周年,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20上半年,虽然受疫情冲击影响,但中国与欧盟的双边贸易额仍高达1.99万亿美元。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近年来中欧之间首个重大贸易协定,对深化中欧经贸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彰显了中欧双方将排除困难把中欧各领域合作向纵深推进的决心,进一步夯实了巩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经贸基础,更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继续深化改革、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决心。

与此同时,中欧投资协定的谈判进展十分顺利,已经举行了十轮战略对话,双方达成的一致共识是将在2020年内签订中欧投资协定。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欧盟对中国的投资总额高达1306.5亿美元,是中国第三大实际投资来源地。与此同时,中国对欧盟的直接投资额受多种因素影响已经连续3年下降。特别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背景下,伴随欧元区面临的经济萎缩,早日达成中欧投资协定有利于深化中欧经贸合作,加速中企投资,提振欧盟经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中欧经贸关系早已成为中欧关系的“稳定器”,双方趋向平衡性发展,着眼互利共赢已经成为经贸关系的主旋律。在当前单边主义抬头、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作为亚欧大陆两端的重要经济体,中欧在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方面拥有共同立场,经贸合作的坚实基础是双方愿意并共同致力于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努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深化互利共赢中进一步提升中欧关系的稳定性、战略性和互惠性。

随着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欧洲企业加大在华投资力度,在中国多个行业创下“第一”,先后获批了中国首张外资增值电信业务牌照、首家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首家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企业等资质……作为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又一重大举措的《外商投资法》的实施为包括欧洲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在华经营提供更全面的法律保障,显著促进中欧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为未来中欧合作创造更大发展机遇。而欧盟始终是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伙伴。意大利、卢森堡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已有20多个欧洲国家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中欧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就是要通过多寻找利益交汇点,来培育利益共同体,成为合作伙伴与利益共有者,在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方面增进交流与合作,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越是艰难的时刻,越是需要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双边经贸关系。越是挑战的时期,越是需要强化相互尊重的中欧双边合作关系。中欧从2008年处理全球金融和债务危机时的互动合作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背景下的主动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已经充分表明,日趋紧密的中欧经贸关系行稳致远,正在为促进全球经济贸易早日复苏和构建包容、共赢和发展的全球化合作关系提供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