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设全球金融中心要练好三项基本功

2020-07-28 09:53:16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刘国民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20国际货币论坛”采用直播形式举行。此次论坛中,上海全球金融中心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成为热议话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着重强调了上海全球金融中心建设的三项基本功。

“近年来上海在国际金融中心排名中的位置不断上升。客观地说,这和体量有关。就好比中国多家银行资产规模的世界排名都很靠前。所以,上海切莫追求这类表面上的排名,不用去图虚名。”周诚君直抒胸臆,紧接着提出了他对三个问题的思考。

首先是怎样理解“上海成为全球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这一目标定位。周诚君支持这一定位,他分析说,全球投资者持有6.78万亿人民币资产,但这些人民币资产主要集中在上海,还有一部分在香港,并非广泛分布在全球各地。“这样一来,纵然有数十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到上海购买并持有人民币资产,并且有能力派出工作人员常驻上海,只是全球很多投资者不熟悉人民币资产,让这些中小投资者飞到上海开户不方便也不现实。但是人民币资产3%的回报率比较可观,全球各地投资者都看好人民币资产。”周诚君说,所以人民币国际化向前发展一定要做到使人民币资产分布在全球各地,方便各国投资者购买持有,而不是集中在上海。在支持大投行来上海投资人民币资产的同时,不应反对各国中小投资者在本国投资人民币资产。

在周诚君看来,这和上海建设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不矛盾,因为人民币资产最终的托管、结算一定来自中国大陆,上海确实需要相关基础设施支持,为结算能力提供保障,方便企业和机构进行套期保值,防范汇率风险。

其次,上海如何扮演全球人民币流动性管理中心角色。周诚君介绍说,很多跨国公司包括中资跨国企业持有大量人民币头寸,需要对人民币头寸进行管理,这在企业内部叫“司库”。 大型跨国公司司库大多不在中国大陆,很多企业的司库设在香港、东京、伦敦、纽约等地,这和我国资本账户开放程度有限有关。“中资企业当然希望将资管中心放在大陆,因为无时差,没有语言障碍,对本国法律也更熟悉。从节省成本、保障资金安全考虑,要推动跨国公司把司库放在中国大陆比如上海,这一领域的资金量很大,利润比较可观。”周诚君建议,上海要注意将“成为大型跨国公司司库中心和资管中心”作为自己的重要发展目标,在国际产业链重构中调整自己的位置,向价值链上游跃迁。

第三,上海要注意多去尝试境内离岸业务。周诚君分析说,司库中心、资管中心的建设需要一系列法律法规支持,离岸意味着在规则、标准等方面对标国际,和国内现有管理规定不同,比如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的官方语言是英语,用英文签署文件。

“上海的FT账户确实进行了一些小范围的尝试,但有其缺点,以此支持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还显得不足。”周诚君建议,上海如果想更好地对标国际,就要进行相对隔离,多进行离岸尝试。要更加重视离岸金融中心建设,增加离岸设施和离岸产品,多进行压力测试,为下一步的金融开放提供方向。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