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运用BIM技术 中企在海外实现智能建造

2020-10-28 08:04:22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王曼 通讯员 李子 张健

近日,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简称“铁建国际”)总结的《BIM技术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场馆卢赛尔体育场全生命周期中的创新应用》成果从1653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第十一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特等奖。卢赛尔体育场项目是中国企业首次打破西方垄断,承建的首个世界杯主赛场,已成为中国企业首次在工程全生命周期运用BIM“智造”技术的经典案例。这已是该项目第三次荣获国内BIM类大赛奖项。此前,项目成果已经分别荣获科技部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组织的BIM大赛一等奖。

据了解,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以三维数字技术为基础,可以帮助实现建筑信息的集成,从建筑的设计、施工、运行直至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终结,各种信息始终整合于一个三维模型信息数据库中,是对工程项目实施实体与功能特性的数字化表达,该技术让建筑产业从“建造”走向了“智造”。应用BIM可实现工程项目精细管理,缩短项目周期,节约工程成本,促进建筑业生产方式的变革,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已得到业界广泛认可。

项目建设初期,铁建国际在全球范围整合优势资源,组建了国际化BIM技术策划和实施团队,在前期策划和设计阶段进行了大量的数字化仿真模拟,在施工阶段采用了领先的智能建造技术,在项目竣工交付阶段形成了系统全面的数字孪生模型,可检查各项设计是否存在错漏碰缺,实现了对施工组织、报检报验、资产运营管理等进行全方位数字化辅助管理,最大程度上实现了智能建造。

智能建造和现代信息技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应用,让建设工地变得“聪明”起来。作为世界足联最高标准专业足球场,卢赛尔体育场是世界上最大的膜结构施工项目,主体钢结构工程和屋面索膜工程是项目施工的关键因素。以主体钢结构吊装为例,重达302吨,长37.5米的合龙段压环需要保证与两侧相邻压环管口错位不超3毫米、间隙不超20毫米。项目部通过BIM技术和高精度3D激光扫描技术,获取合龙段和相邻段的实体模型,提前获知吊装合龙时会遇到的偏差和困难,及时调整工法,保障安装对接精度。

BIM技术的应用也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事的精彩呈现夯实了基础。BIM相关软件通过对体育场内微环境的分析,模拟体育馆内温度、湿度和气流速度等,满足观众舒适度的要求,并综合考虑了大型摄影机、媒体转播平台等障碍物因素,确保观众视线符合国际足联要求,力求带给现场观众最佳观赛体验。卢赛尔体育场还将集成当前最先进的足球赛事信息管理系统,为卫星通讯、5G网络和AR技术等设施设备提供基础接口保障,为全世界球迷呈现无时差、零距离的精彩赛事。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