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新说|从传统展会复兴看新媒体与专业展的品牌传播

2020-11-24 08:16:06 中国贸易报 王海宁

近日,笔者参加了亚洲打印技术及耗材展览会(Re China,亚印展)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次发布会上,笔者注意到,将于2021年5月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的亚印展已是第17届,根据其组委会的介绍,此次亚印展预计规模为1.5万平方米,近300家展商参展,专业观众预计达1.2万人次。

为什么要关注一场寻常不过的展前新闻发布会呢?事实上,在这背后离不开新媒体营销形成的激发效能。众所周知,此次亚印展新闻发布会的召开除了向行业正式公布展会日程之外,还起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就是告诉参展商、经销商和行业企业,要为明年参展、参会开始提前行动了。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提速,给传统展览项目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和压力。于是,展会服务创新成为传统展会“救命稻草”。为此,笔者以亚印展为例,从传统展会利用新媒体的运营模式,分享个人的一些看法和意见。

首先,媒体先行。笔者注意到,此次亚印展的一大特色是与300家媒体合作,高频次的为第17届亚印展和印刷行业加大宣传力度。据亚洲打印技术及耗材展组委会项目有关负责任人透露,与媒体合作,是亚印展自2020年起启动的服务模式的一部分。事实上,在亚印展新闻发布会召开前近半年的时间,其新媒体运营团队已开始筹划新闻此次发布会,这其中还包括之后对参展企业品牌和产品的全方位宣传。此外,专业解读企业品牌和产品优点,帮助经销商多渠道了解到展品。

与此同时,亚印展新媒体团队根据展会的时间节点,分批次、分品类,对参展企业进行集中投票,将通过“病毒式”的裂变方式,将参展产品多批次,高度渗透给经销商。

此次亚印展新闻发布会除专业媒体之外,还通过微信短视频进行新闻发布会内容传播,让制造企业和经销商能够快速获悉展会信息。同时,还将吸引大量以经销商、采购商、渠道商为主的精准群体关注。

其次,传递价值,选出好品。亚印展不仅仅是行业产品的展示平台,也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和办公节奏都在加快,在线印刷与图文快印,从某种意义上正在成为大印刷行业最具活力的领域。因此,打印技术及耗材行业,成为朝阳产业。

处在时代的变革下,于亚印展组委会而言,旨在帮助亚洲打印技术及耗材行业深耕中国市场,打好“内循环”战役。同时,通过在线对接国际买家和线下对接相结合的方式,继续为国际买家和外贸出口企业服务,做到内需与外销两手抓,成为亚印展的价值所在。

最后,新媒体营销助力亚印展提升品牌影响力。虽然线下展会是实现企业与经销商精准对接的关键平台,但仍离不开线上新媒体的作用。随着短视频、直播的爆发,以图文为主的微信公众号逐渐“老去”。但在笔者看来,无论是微信公众号,还是短视频、直播,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仍大有可为。也就是说,新媒体营销,依旧是企业最快捷的获客方式。但前提是,企业要有一个过得硬的好产品。

于是,可以看出,此次亚印展依托垂直新媒体矩阵,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工具,帮助参展企业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产品,提升品牌影响力,同样对于经销商来说,新媒体宣传也是能够帮助其快速发现好产品的最佳方式。

(作者系北京龙品锡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

本栏目文章涉及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