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欲加码对谷歌反垄断监管

2020-11-25 09:20:25 经济参考报 王婧

  据外媒报道,英国正准备就美国科技公司谷歌最新的广告数据系统修正计划展开反垄断调查评估。

  据美联社报道,科技和发行企业联合组织“开放网络营销者”(MOW)23日称,正在呼吁英国监管机构进行调查,阻止谷歌在明年年初推行“隐私沙箱”计划。

  “隐私沙箱”技术旨在移除那些允许用户在第三方网站储存信息的文本文件(Cookie),通过这些信息网站通常可以追踪到用户在网络上的轨迹。谷歌将用其自己的工具作为替代来储存这些信息。

  MOW认为,这样做意味着登录、广告和其他一些功能都将从公开网络中被移入谷歌的控制之下,“隐私沙箱”计划将会进一步加强谷歌的网络主导地位。

  MOW认为,这些储存在第三方网站文本文件中的信息可以帮助广告方进行更精准的广告投放。“隐私沙箱”计划将会令发行商无法接触到这些文本文件,因而影响其广告销售,发行商的收入将因此减少三分之二。MOW还认为,谷歌的新技术会将数字广告业务置于谷歌Chrome浏览器的高墙之内,甚至连监管机构也无法触及。该机构希望“隐私沙箱”计划可以推迟,直到监管方找出长期有效的应对措施来减弱谷歌在关键领域的主导地位。

  谷歌表示,新的技术将增加对用户隐私数据的保护,帮助维持目前的广告模式,而不需要在个人层面上跟踪用户。谷歌称,对于依赖于广告生存的网络领域来说,如果数字广告行为不能够反映出人们对于数据如何收集和使用的预期变化,那将意味着巨大的风险。

  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MA)23日表示,正在认真评估针对谷歌数字广告的相关投诉,以确定是否需要依据反垄断法案来正式展开调查。该机构表示,如果相关问题需要进行紧急应对,即使相关调查未完成也会采取临时应对措施。

  据悉,谷歌的Chrome是世界上最具主导地位的网页浏览器之一,微软的Edge等其他浏览器也是以谷歌的技术为基础的。根据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的报告,谷歌控制着英国88亿美元搜索广告中90%的市场份额。

  今年7月,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曾在一份报告中建议英国政府采用新的监管方法来规范科技巨头从网络广告中盈利的行为。该机构表示,谷歌和美国科技公司脸谱已经获得了无可撼动的市场地位,在英国2019年约170亿美元的数字广告市场中,这两家公司占据了近80%的份额。CMA曾表示,现有政策不足以应对潜在的危害,英国需要新的监管措施来确保这些市场持续令消费者、企业和整体经济受益。

  目前,全球监管机构均在加强对谷歌的反垄断行动。有媒体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由美国七个州的总检察长组成的联盟计划最早于12月份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这些州正在对包括Android业务在内的多项业务进行大规模调查,目前还没有就诉讼内容做出最终决定,但不少州的调查都在关注谷歌在数字广告领域的主导地位。

  此外,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信息监管机构Roskomnadzor 23日表示,将因谷歌未能在其搜索引擎中删除被禁止内容而对其采取行动。该机构认为,谷歌至少有30%应被移除的禁止内容未被去除,其中包括极端、色情和自杀等方面的内容。该机构表示,已经采取行政应对程序,最终可能会提起诉讼,并进行罚款。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