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十四五”时期需中美合作实现新平衡

2021-03-11 09:28:05 中国贸易报 刘英

3月7日,国务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答记者问时表示,中美应在公平公正基础上良性竞争。而在此前的3月3日,美国时隔3年再次发布《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指南》,指称中国已成为唯一有能力结合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对国际体系构成持久挑战的潜在竞争对手。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在同日的演讲中将疫情、经济、民主、移民、盟友、气候、科技、中国列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八大优先事项,并称与中国打交道要敢于竞争,善于合作和不怕翻脸,必须用实力说话。

竞合而非对抗,中美关系需要掌握好新平衡。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中美两国历史、人口、文化、政治、制度、地缘各异,分歧在所难免,但是作为在金融、贸易领域最重要的交易对手方,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经济衰退、气候变化、恐怖主义、人道主义危机等威胁,双方最好的交往方式是同舟共济。如何让行驶了42年的中美合作之舟稳健前行,这对两国都是一个考验,需要双方掌握好竞争与合作的“新平衡”。

世界经济复苏需要中美两国掌握“新平衡”。2020年世界经济全面下滑,美国、欧元区、日本分别下滑3.5%、6.8%、4.8%不等,而中国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压力的测试,经济取得2.3%的增速,GDP规模超过百万亿元。在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成为重中之重。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40%,贸易和投资接近30%。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牵一发而动全身,世界经济复苏需要掌握好中美关系的“新平衡”。

疫情下经济复苏极为脆弱,跨境贸易与投资阻力重重。受疫情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受阻,跨境贸易与投资断崖式下降,疫情失控成为经济增长的拦路虎。新冠肺炎疫情成为考验全球治理能力、决定经济复苏与否的重要因素。全球各国联防联控共同应对疫情成为决定经济复苏、贸易恢复的基础。世界亟待中美加强合作,共同开启复苏模式,掌握经济增长的“新平衡”。

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需要中美“新平衡”。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美联储实施了零利率+无限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面对美债收益率攀升、股市动荡、大宗商品价格暴涨,世界需要中美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双方应利用G20等多双边协调机制,防止以邻为壑的货币政策,保持财政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和可持续性,防止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爆发。

重启贸易引擎需要掌握好中美“新平衡”。后疫情时代的国际贸易仍是经济重启的重要引擎。经历了三年贸易摩擦,尽管美国吸引外资腰斩,中美摩擦不断,但美国对华投资仍处于十年来高位。在疫情叠加关税壁垒的2020年,中美双边贸易不少月份仍在逆市增长,足见中美经贸联系之紧密、相互依赖程度之深。2020年中国吸引外资163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引资国,其中也包括美国企业的大笔投资。美中贸易协会调查报告显示,美在华企业中90%希望留在中国继续做大做强。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双方经贸互补性强,两国之间贸易与投资无法被取代,任何人为的阻挠只能适得其反。

作为最大交易对手方,中美需要竞合新平衡。从经贸金融角度看,中国是美国最大的交易对手方。中国对内正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增长,对外实现高水平开放,经济总量已迈上百万亿台阶,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与中国合作成为美国的客观要求。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中美两国的竞争与合作都是常态,关键是中美要在公平公正基础上竞争,而不是搞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抑或霸凌主义。中美间的分歧需要通过沟通、对话解决,通过智慧来弥合。双方需要回归理性,管控危机,开启对话渠道,促进经贸投资各领域合作,携手带领全球抗疫和复苏经济。

绿色发展和全球治理亟待中美合作实现“新平衡”。中国已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并开启了全国统一碳市场的建设,美国也在回归巴黎协定。作为巴黎协定成员国、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美两国有责任在疫情防控、气候变化、经济复苏、反恐与人道主义等方面加强合作,在后疫情时代控制疫情需要多边主义,世界经济复苏、绿色发展,均需中美求同存异。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没有市场。尽管双、多边FTA相对高效,但世界经济复苏仍需重启世界贸易组织。

加强合作与开放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中美两国经贸合作有助于带领世界走出经济衰退,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福祉,这不仅是中美两国的需要,也是世界所希望的。(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