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推出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八条措施

2021-03-24 09:17:46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刘国民

3月19日,推进安徽跨境电商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召开。合肥海关副关长谢国柱介绍了当地海关促进安徽跨境电商发展取得的进展和2021年的主要举措。

谢国柱介绍说,2020年,合肥海关从两方面全力推进安徽省跨境电商业态发展。一是优化结构布局,拓展多元出口渠道。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业务城市布局拓展,由合肥拓展到芜湖、安庆、马鞍山。出口渠道进一步拓展,实现跨境电商商品搭载中欧班列运输出境。二是量身定制举措,全面释放政策红利。量身定制的《促进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措施》全面推进落地。“代收代缴、汇总计征”的零售进口缴税模式,无须逐票清单进行纳税,削减了企业制度性成本。对境外入区动植物产品的检验项目,实行“先入区、后检测”,减少了企业等待时间。

据了解,2021年,合肥海关结合安徽实际推出《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八条措施》。谢国柱提到,这主要包含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是持续优化通关、监管模式。对安徽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内不涉及出口征税、出口退税、许可证管理,且单票价值在人民币5000元以内的跨境电商零售一般出口商品,可采取“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方式办理报关手续。对跨境电商零售一般出口业务,可采取总单作业模式实施监管;合肥关区内转关运输跨境电商零售一般出口商品可采用“跨境电商”转关模式进行转关。

二是探索培育跨境电商新功能。支持安徽省内特殊监管区域在现有监管作业场所的基础上进行优化整合,建设符合跨境电商监管要求的作业场所,开展跨境电商零售一般出口业务。结合海关总署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工作要求,加强政策宣传,提前引导、培育主体企业,助推安徽省跨境电商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直接出口至境外企业和海外仓,推进跨境电子商务自由、便利、规范发展。

三是夯实业务运行基础,提升通关效能。提升企业清单申报及包裹出区的时效性,针对“双十一”等重要节点期间业务增长情况,优化现场监管人力资源,选派业务能手下沉一线,保障业务运行畅通;指导企业提前进行系统压力和备用线路测试及库存盘点、数据备份、系统优化等工作,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在发布会上,“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方式受到媒体关注,这种方式的便利性体现在哪些方面?谢国柱回应说,在这种方式下,企业上千种商品税号备案可以简化为几十个,企业申报的繁琐程度大大降低。同时,海关直接将清单数据统计纳入货物贸易统计,企业无须再汇总报关,提高了申报准确率和通关速度,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可极大地缩短出口申报时间。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