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商品次日达,背后的智慧物流了解一下!

2021-06-15 08:44:58 人民网 黄钺 戴思晨

又快到一年一度618购物狂欢节,今年你准备花多少?2020年6月19日凌晨,阿里巴巴公布了天猫618消费季的累计下单金额——6982亿元,淘宝中小商家获得的订单比去年同期多出整整10亿单。尽管快递量巨大,但许多网友纷纷表示,“昨晚睡前下单,今早就收到货”。这么大的快递处理工作量,是如何做到快速送达的呢?其实,这都是智慧物流的功劳。

什么是智慧物流?

智慧物流是利用GPS、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整合不同地区的制造业、商贸业、金融业、物流业等资源,进而形成线上与线下的互动,有效解决“货”与“车”不对接的问题,使得需要物流的工业企业与运输单位可以在线上第一时间达成共识,并在线下实现无缝对接。简单来说,智慧物流就是在物流管理中引入新的技术和方式,对传统的物流模式进行改革。

智慧物流背后的物联网技术

目前,物联网技术在智慧物流的各个环节中有以下几方面的应用。

第一是可视化仓储管理。在传统的仓储中,总是需要人工对货物进行扫描、分拣以及入库,然后手动录入系统,这样的工作效率相对较低。而基于物联网技术创建的智慧仓库,通过安装RFID标签对货物、托盘和操作硬件等资产进行标记,可以传送有关订单内容和位置等信息,实现仓内实时可视化的自动库存管理,工作人员可以轻松获取每一件货物的所在位置,实时监控货物的出入库情况,及时清点库存,有效降低货物破损和丢件的概率,保持仓库内货品的正常供应。

第二是可视化运输管理。在运输过程中,通过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实时获取车辆位置,在线调度。通过由分布在各处的监控摄像头组成的监控系统,实时监测货物状态和运输情况,同时对运输车辆的速度、胎温、胎压和油量,以及驾驶员的驾驶行为进行检测,从而保障货物及人员安全,降低运输成本。

第三是自动化智能操作。智慧仓库货物流中心的中的AGC、分拣机、穿梭车、堆垛机等设备,基于传感器等物联网技术,建立起了作业工程的智能控制,实现了仓储作业过程的全自动化。

第四是构建智慧供应链。物联网技术具有快速的信息传递能力,有利于上游供应商根据信息合理安排生产计划,降低运营风险。

第五是智能快递柜。智能快递柜,是基于物联网技术提供识别、存储、监控和管理等功能,与PC服务器一起构成了智能快递投递系统。小小一个快递柜,不仅能提高快递员的工作效率,还可以为消费者带来便利,避免快递的遗失。

在物联网时代,万物可以互联互通。物流行业的科技化、智能化发展,不仅能提高消费者的线上购物体验,还能为生活提供便利。如今,网络购物次日达已不是一句口号,未来我们或许可以期待智慧物流在物联网技术的帮助下,给大众提供更多的服务。

专家:深圳智能思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明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