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浙江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2021-06-15 08:55:19 参考消息网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6月10日发布,引发境外媒体持续关注。《意见》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亟须突破和创新的重要方向和关键领域,明确了浙江示范区建设的四个战略定位和六大方面重大举措,提出到2025年浙江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

  据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6月11日报道,在努力应对城乡发展差距、收入分配不均和发展不平衡的同时,中国准备利用东部的浙江省试验一系列旨在促进“共同富裕”的举措。

  报道指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称:“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意见还包括有关改革的指导方针。

  报道称,中国希望进行的一些改革包括: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健全回报社会的激励机制,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力度,以及合理调节过高收入。

  意见称,到2035年,浙江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争取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程度更高,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更加优化,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另据台湾“中央社”6月11日报道,10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了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

  这份意见说,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根据这份意见,浙江省在探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具备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基础和优势。

  报道指出,在战略定位上,浙江要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和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

  报道称,浙江的目标是,到2025年,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基本实现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