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快消品牌呈现更快增长

2021-07-07 08:54:37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刘禹松

日前,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共同发布《2021年中国购物者报告,系列一》。该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快速消费品(以下简称快消品)市场已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并呈现温和复苏态势。

据了解,这是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连续第十年共同发布《中国购物者报告》。本次报告的研究范围主要涵盖四大消费品领域,包括包装食品、饮料、个人护理和家庭护理。为全面了解中国快消品市场现状及变化,本次报告在以往26个品类的基础上,新增了17个品类的研究。

该研究显示,2020年,中国快消品市场在经历了第一季度的下跌后,在第二季度出现反弹。食品和饮料品类、个人和家庭护理品类的走势逐渐统一。到2020年底,尽管平均售价下降1.1%,在销量增长的带动下,中国快消品市场全年销售额依然实现了0.5%的增长。

受此影响,2020年外资品牌快消品在华销售额缩水3.1%。相比之下,中国本土品牌快消品的销售额仅下跌了0.5%。该报告认为,销量是销售额增长的最主要推动因素。2020年,外资品牌平均售价增长1%,无法抵消销量下降4.1%带来的负面影响。与之相比,中国本土品牌的销量增长了3.6%,平均售价下跌了4.1%。

对此,贝恩公司资深全球合伙人布鲁诺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产生了很大变化。本土品牌很快意识到这一点,并且快速做出响应,调整自身策略。外资品牌的反应没有那么快,在市场整体对于高端产品需求没有那么强劲的情况下还是持续提供高端产品,是造成这一结果的重要原因。

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认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本土品牌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虽然销售额也有下降,但是相对较少。通过降低售价,本土品牌获得了更多市场。这反映出,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本土品牌拥有更强大的生命力,也能够更好地抵御风险,增强竞争能力。

此前,有研究显示,中国的快消品市场存在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在布鲁诺看来,这样发展趋势在未来还将持续,“一方面,由于中产阶层不断壮大,中国消费者对于高端化品牌和产品仍然具有强劲需求。另一方面,普通消费者对于性价比的要求还在持续增长,有很多家庭对价格依旧敏感。这对于不少品牌来说是一个挑战,既要兼顾高端品类,也要提供有性价比的产品,同时满足这两类消费者需求。”

虞坚则表示,上述两种趋势在中国市场可以实现共存。“一些高端品牌也在推出平价产品,以此来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更大程度地捕捉市场机会。”虞坚介绍,在大部分快消品品类中,消费者呈现出多品牌购买行为。他们不会只买本土品牌,也不会只买外资品牌。任何能够更好满足消费者的品牌,最终都会胜出。“不管中资品牌还是外资品牌,只要能够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竞争中都有非常大的机会。”虞坚说。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