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新研究:抗衰老领域经济效益或达数万亿美元

2021-07-07 08:57:36 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衰老》最新发表一篇相关经济学研究论文指出,针对衰老和提高健康预期寿命的防治手段所产生的经济收益或达数万亿美元。

  该论文称,当今时代,越来越多的人提倡“健康”衰老的概念,而不再一味地追求延长预期寿命。延长健康预期寿命或是从广义上对抗衰老而不是对抗特定疾病的经济价值正受到巨大关注,也显示出广阔前景。

  论文通讯作者、英国伦敦商学院安德鲁·斯科特(Andrew Scott)和同事利用美国现有的经济、健康、人口统计数据构建出一个经济模型,为期望寿命延长、健康状况改善、衰老速度变化的经济效益计算具体数额。为使模型更为清晰,他们引入4种不同的测试场景,并借助4位著名虚拟人物进行说明,帮助读者理解。这4位人物是彼得潘、金刚狼、道林·格雷和斯特鲁德布鲁格人,分别代表了延迟衰老、逆转衰老、健康寿命长但预期寿命短,以及预期寿命长但健康状况差。

  模拟显示,针对衰老的干预具有经济价值,因为这些干预有望同时延长健康寿命和预期寿命。据估算,每年因寿命延长产生的经济效益达38万亿美元,显著超过此前预期。他们还发现,最有经济价值的做法是确保健康寿命与预期寿命成正比,衰老的方式越理想,进一步改善衰老的价值也越大。

  论文作者表示,和所有模型研究一样,该研究最后得到的具体数字对输入数据以及模型的精确校准非常敏感:无论之前的估算值之间相差多少,改善衰老的经济价值保持不变。他们认为,从经济角度看,这进一步肯定了防治衰老的研究相比于防治个体疾病研究的价值。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