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 将赋能产业服务

2021-07-23 09:08:36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谢雷鸣

近日,朗新科技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了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该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向《中国贸易报》记者透露,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将致力于引入国内外高水平人才和智力资源,深入研究无锡数字经济创新实践,赋能产业服务、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和城市可持续发展。

吴琦说,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的定位是“政府与市场、研究与实践的桥梁”,以“构筑开放的学术和应用研究平台,打造国内一流的数字经济与低碳发展高端智库”为目标,构建研究规划、决策参谋、平台搭建、成果转化、科创服务、人才培训等职能。

“加快数字信息技术研发创新和应用对抢占未来经济和产业发展制高点、塑造国家竞争新优势至关重要。”吴琦表示,数字技术在我国市场应用场景广阔,主要表现为强大的政策保障和发展基础、巨大的市场应用空间。我国是制造业大国和人口大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任务迫切,政府治理精细化和现代化进程任务繁重,对数字信息技术在产业改造和社会治理方面需求大。

无锡所在的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试验场”和“高地”,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长三角地区数字化发展进一步加快。吴琦认为,长三角地区的数字化发展经验对全国其他地区加快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一是注重数字政府和营商环境建设。政府是营造数字经济发展良好环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长三角地区在全国率先开展政务服务一体化、数字政府和数字化发展环境建设是全国典范。如无锡以城市超级App、城运中心和数字城市操作系统三大产品为基础,形成了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框架,打通了电子政务和城市生活。

二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离不开数字基建的支持,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新基建建设的领跑者,如上海高水平建设5G和固网“双千兆”宽带网络;杭州数据中心基础建设成绩突出;南京在全国率先建成城市级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

三是加快产业融合发展。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领先的一大原因在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较好。长三角地区发展成为全国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地,有力推动传统产业链转型升级。长三角依托G60科创走廊,将数字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有机结合,上海的集成电路技术、杭州的云计算、合肥人工智能的“加速跑”可快速开启产业化进程,进而壮大数字经济规模。

吴琦透露,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将与相关机构加强合作,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