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产业借“双碳”风口迎来发展期

2021-07-27 13:28:47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胡心媛

“环保产业是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双循环’格局、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作用的重要着力点。要努力发挥好生态环境保护需求牵引和生态环境科技创新驱动的双擎引领作用。”日前,在2021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绿色发展推进处处长吕侃表示,环保产业作为改善环境质量、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产业,近年来取得较快发展,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吕侃看来,企业是创造社会财富、增加就业的主体,同时也是消耗资源、产生碳排放的主体。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无论是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还是节能减碳技术进步、碳捕集和碳封存技术进步、低碳消费升级等,都将产生巨大的绿色投资、绿色消费需求,为产业发展开辟新的广阔空间,提出新的低碳要求。

借势“双碳”的战略,环保产业将迎来一个充满机遇的发展期。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殿常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内需空间巨大,生态环保产业将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央环保督察会成为常态化,催生环保需求向市场转化;产业政策机制不断完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支持生态环保价值探索取得突破;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绿色金融体系将不断完善,为产业发展提供更有利的融资环境;国企民企会差异化发展,综合服务商、专业技术型企业融合协同发展;信息技术会加速应用和渗透,提升产业智慧化水平和整体治理效能。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也是一场硬仗,一次大考。”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赵笠钧提到,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导向,我国将全面加速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的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构建绿色低碳技术产业支撑体系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迈进,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事实上,“双碳”目标也给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带来了挑战。业内人士认为,环保产业在对绿色发展和双碳战略的追求和践行中,要始终保持理性,坚定目标。坚持目标导向,碳中和是其中一个目标,但并非全部目标。首先,中央提出的环境治理目标任务,即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是环保产业的核心目标。其次,要坚持国家环境科技发展的战略目标导向。对前瞻性、颠覆性、原创技术的跨越式发展,环保产业要有预见性。同时,引领产业发展、打造产业内核、服务产业需求,需要关键技术、重大装备和综合性解决方案,也是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未来。

“绿色低碳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引领性的作用,未来从国民经济需求角度来看,绿色产业会加速释放。”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指出,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和管理需求的不断提高,未来行业集中度会不断提高,“精专特优”成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方向。各细分行业协同融合,新业态、新模式将不断涌现,建议大家根据未来定位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将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李高指出,近年来我国低碳环保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2020年我国低碳环保产业产值达到7.5万亿元,2015到2020年年均增长率超过15%,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与我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因此,李高表示,“十四五”时期,将重点强化倒逼机制,释放产业发展的潜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全力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进低碳环保产业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