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企业创新 为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力引擎

2021-09-29 08:27:38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钱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高质量发展对知识产权的更高水平创造、更高效益运用提出迫切要求。“知识产权保护是科技创新的基础,也是国际合作中不可忽视的一环。在内外因素推动下,我国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将快速发展。”锋信环球咨询公司负责人管颖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企业以知识产权为提升市场价值的根本基石,《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公布,将帮助企业增强技术创新的主体意识,为企业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商标,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设定了标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管育鹰表示,《纲要》是继2008年颁布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结束后,为统筹推进新发展阶段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而制定的第二个长期规划,在强调知识产权制度服务于国内创新驱动发展需要的同时,更加关注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重要性。

《纲要》强调,建设激励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需要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高质量创造机制。以质量和价值为标准,改革完善知识产权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市场主体发挥专利、商标、版权等多种类型知识产权组合效应,培育一批知识产权竞争力强的世界一流企业。深化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优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知识产权管理。围绕生物育种前沿技术和重点领域,加快培育一批具有知识产权的优良植物新品种,提高授权品种质量。

《纲要》指出,健全运行高效顺畅、价值充分实现的运用机制。加强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建立专利密集型产业调查机制。积极发挥专利导航在区域发展、政府投资的重大经济科技项目中的作用,大力推动专利导航在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中的应用。改革国有知识产权归属和权益分配机制,扩大科研机构和高校知识产权处置自主权。建立完善财政资助科研项目形成知识产权的声明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交易价格统计发布机制。推进商标品牌建设,加强驰名商标保护,发展传承好传统品牌和老字号,大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商标品牌。发挥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制度作用,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产业集群品牌和区域品牌。推动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传承以及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提升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推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专业化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机构。

管颖表示,中小企业对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知识产权激励及保护机制表现出了强烈的需求。一方面,我们需要推动知识产权融入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产业支撑和商贸融合全过程,加强全链条保护。另一方面,应针对中小企业现实需求,创新维权模式,帮助企业充分了解知识产权的地域性特征,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纲要》显示,建立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市场化运营机制。提高知识产权代理、法律、信息、咨询等服务水平,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交易、转化、托管、投融资等增值服务。实施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工程,打造综合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枢纽平台,建设若干聚焦产业、带动区域的运营平台,培育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分级分类评价。完善无形资产评估制度,形成激励与监管相协调的管理机制。积极稳妥发展知识产权金融,健全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鼓励开展各类知识产权混合质押和保险,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融资模式创新。健全版权交易和服务平台,加强作品资产评估、登记认证、质押融资等服务。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