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圭有望成中国与南共市经贸往来“门户”

2021-09-30 09:27:31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胡心媛

南美洲国家乌拉圭正在和中国围绕自由贸易协定(FTA)进行接触。据路透社报道,乌拉圭总统拉卡列·波乌近期表示,中国已提出“正式建议”,推动与乌拉圭的自由贸易谈判,为此,乌拉圭也将正式研究与中国的拟议贸易协议,并在今年年底前提交。

相关资料显示,乌拉圭的邻国智利和秘鲁已经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与智利和秘鲁不同的是,乌拉圭是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的成员。巴西和阿根廷两个体量和影响力可观的南美大国也是南共市成员。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能推动乌拉圭成为南共市与中国经贸往来的“门户”。

据了解,乌拉圭现任政府一直在推动与中国达成自贸协议,以促进牛肉等关键产品的出口。根据乌拉圭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自2013年起,中国就成为乌拉圭最大的出口市场。近年来,两国的贸易增长更是迅猛。截至今年8月份,乌拉圭对华出口已增长了63%。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能力,让乌拉圭为之惊叹。因此,乌拉圭主动向中国提出了关于签署自贸协定的建议。

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江时学表示,南美是一块资源宝地,与中国经济之间有着极强的互补性。不管是乌拉圭还是阿根廷以及其他南美国家,他们与中国之间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乌拉圭和中国不仅是好朋友,双方在经济上还能形成互补。乌拉圭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大量的清洁能源,可以为中国企业提供投资绿色项目的绝佳场所,使两国共同实现绿色发展。”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乌拉圭一直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合作,乌拉圭也是拉美国家中第一个有意愿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中乌两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行动纲领的签署工作,旨在为双边投资提供更多机遇。

中国和南美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南美人口规模较小,但各种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南美与中国之间的分歧很小,双方容易达成合作关系。相比其他地区而言,对于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南美较少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

记者了解到,南美在很长时间内未能得到充分发展。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南美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中国强大的基建能力,有望快速提升南美各国的硬件条件,双方合作机会很多。

以乌拉圭为例,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介绍说,乌拉圭经济有三个领域正在经历巨大转型,以期精准适应新的绿色发展模式。一是农业,以可持续方式生产更多的粮食并且降低碳排放。二是能源,乌拉圭已经从一个通过进口石油生产能源,变为向邻国阿根廷、巴西输出水能、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的国家。作为清洁能源生产大国,乌拉圭通过清洁能源使得交通领域变得更干净更环保。三是旅游,乌拉圭正在下大力气打造生态旅游和可持续旅游。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和南美国家已经更加重视对方,开始积极寻求加强双方关系。中乌关系的发展,就是中国与南美国家合作关系持续深化的最新体现。这种合作不仅会帮助乌拉圭,也会给其他南美国家以动力,从而促进多边关系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