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贸易百问|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农食产品贸易有哪些新特点?

2021-09-30 10:04:47 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 尤星宇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肆虐,迅速席卷全球,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影响。根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2020年全球货物贸易额同比下降5.6%。但据中国海关数据,2020年我国农产品贸易额为2468亿美元,同比增长8%。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国农产品贸易额不降反增,中国农食产品消费与贸易有哪些新特点?

一、便捷食品销售势头迅猛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加快、消费结构升级,方便食品迎来了转型升级,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加速了这一转型进程,使该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

这次疫情中,不少国家要求国民尽量避免外出,居家隔离,使得具备独立包装、易烹调、保质期长等特点的便捷食品深受欢迎。

以即食火锅、即食粥、方便米饭为代表的自热速食最受市场追捧,其方便快捷又兼顾营养与风味,能够满足消费者味蕾需求。前瞻产业研究所表示,2020年我国自热食品的市场规模达到42亿元。2020年“双11”自嗨锅的销售额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37.5%;开小灶系列自热米饭2020年度收益实现倍数增长,全年营收突破3亿元,同比增长628%。

谈到便捷食品,还不得不提到2020年度爆款产品螺蛳粉。2020年,柳州螺蛳粉销量出现井喷,袋装柳州螺蛳粉产销量达到106亿元,日产量最高达325万袋,较上年增长68.8%。别具风味的柳州螺蛳粉同样深受海外市场欢迎,产品远销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出口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出口额是2019年出口额的35倍。

二、中国调味品的海外接受度提升

据艾媒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调味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3950亿元。疫情使餐饮消费的外食部分转向家庭烹饪,由此拉动了家庭用户对调味品的消费需求。

对于全球消费者而言,居家自制餐食让调料品成为了家庭刚需,这就给了中国调味品在海外市场大展拳脚的机会。根据阿里巴巴国际站的统计,2020年4月中国调味品的日均独立访客数同比增长96.5%。以涪陵榨菜、老干妈辣椒酱为代表的国内知名调味品深受海外市场欢迎。据统计,2020年,老干妈辣椒酱销售收入54亿元,相比2019年增长超3亿元,同比增长7%,出口30多个国家,主要有美国、泰国、菲律宾、印度等;2020年,涪陵榨菜营业收入22.73亿元,同比增长14.2%,出口总额2380万元,同比增长54.3%,主要出口到日本、美国、韩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见,具有中国特色味道的调味品深受海外市场欢迎。

三、营养健康食品市场热度走高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人们对健康话题愈加关注和重视,具有营养健康、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等特点的食品很受欢迎。

中国营养学会食品消费大数据显示,2020年消费者在肉蛋奶、豆类食物上的消费,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例如,乳制品消费量增速达8%,其中液态奶同比增长16%,创近15年新高;有机豆类消费量同比增长4至6倍。

保健食品消费也一路上扬。2020年我国进口营养保健食品48.1亿美元,同比增长23.9%,出口额21.8亿美元,同比增长11%,均创历史新高。

另外,坚果这个被贴上健康标签的加工零食也迎来了行业风口。疫情暴发后,全球市场对坚果类食品的需求明显增加。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0年,我国鲜、干水果及坚果出口金额达68亿美元,同比增长14.7%。以洽洽食品为例,2020年海外业务全年取得营业收入4.71亿元,同比增加46.4%,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从6.7%提升至8.9%,产品远销泰国、日本、印尼、越南、美国、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见,后疫情时代,坚果市场热度较高,相关产品需求强烈。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