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中国:中美关税战升级将影响在华外资企业

2018-07-06 15:50:08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张凡 实习记者 董明智

7月6日摩根大通(中国)公司举办媒体见面会。摩根大通(中国)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出席并点评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并谈及中美贸易摩擦。

朱海斌在谈及中美贸易摩擦时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GDP影响在0.2个百分点左右。对于2018年影响不是很大,进一步风险将在2019年爆发。

朱海斌还表示,中国将保持2018年全年6.7%的GDP增速。在中美贸易摩擦的情况下,中国可以通过出口退税等措施来支持出口型企业发展。中国可以把汇率贬值做为中美贸易谈判工具,但最好还是不要使用。他说,目前双方的措施都很有针对性,中方的反制也很明显。但关税战进一步升级的话,双方在选择上面临很大的问题。例如,不仅中国加大征税商品金额时远远不够,美国加大征税商品金额到4000亿美元时也面临着困难。因为中国出口的40%出口来自于外资在中国企业,因此,如果美国加大征税商品金额的话,必然影响到外资在华企业。

朱海斌还说,中国应避免最差情形的出现,即美国联合欧洲、日本来针对中国打贸易战。由于中国消费市场将持续扩大,在这个时点上,中国要加大开放力度,需要维持与其他发达国家的贸易往来,以应对中美贸易战。


责任编辑:周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