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美资企业期待改善营商环境

2018-07-12 16:34:15 中国贸易报 张海粟

近日,美国宣布正式对中国34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有约200多亿美元、占比约59%是在华外资企业的产品,而美国企业占有相当比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近日举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外资政策环境总体向好

近年来,在华美资企业享受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不断发展壮大。根据日前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8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2017年,外资企业在华业务经营收入总体呈增长趋势,超过3/4的公司收入有所增加,其中工业和资源行业、消费行业增长明显。企业数据也显示,美资企业在华销售额增速在2016年至2017年间高于全球水平。中国美国商会会长毕艾伦在拜访中国贸促会时说,中国推动全球自由贸易,加大国内改革力度,向外资企业释放了积极信号。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营造公平透明的投资营商环境已成为中国的政策重点。《白皮书》指出,2017年,国务院连续发布关于促进外商投资的两套政策,中国政府决定进一步向外资企业开放金融市场,全国两会出台大规模政府改革计划等,表明中国政府致力于提高监管效力和效率,营造公平和互惠的竞争环境,促进外商在华投资增长。

外资企业对中国政府的相关承诺感到鼓舞,但认为这些承诺能否落地实施还有待观察。“中国的一些政策措施在实施过程中缺乏一致性,这使不少企业感觉无所适从。”毕艾伦指出,在全球经济持续向好之时,在华美资企业将能够稳定盈利,但其对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有着更高的期望。

当前,中国不断提升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也成为外资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调查显示,2018年,保持最乐观态度的是科技和研发密集型企业。超过3/4的企业预计行业市场增长率将达到 5%或更多。专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重点任务转变为创新与经济结构调整,环境保护、数字技术、电子商务等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外资营商环境仍有挑战

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今年商业环境的不确定性似乎有所增加。《白皮书》指出,对许多在华美国公司来说,今年对中国商业环境面临三大挑战:一是监管解释不一致。约 46%的公司认为,与本地公司相比,外国公司更有可能受到税务审计、工作许可或签证的审查。监管环境的透明度、可预见性和公平性将是吸引新投资非常重要的动力。二是法律和执法不明确。执法的不均衡和给予中国公司过多的优惠待遇可能会导致外国公司承担过多责任,国内商业竞争失衡,对在华外资企业的业绩有一定的消极影响。三是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力短缺,造成传统的经济增长动力缺失,劳动力价格攀升。今年,监管合规风险、知识产权保护局限、行业标准制定缺乏参与等因素同样被企业视为较大的商业挑战。

一直以来,中国行业标准的制定,外资企业一般不能参与或仅允许外资企业作为观察员身份聆听会议。然而全球市场上的技术及其应用的复杂性和多样化,使得政府、个人或标准制定机构中的任何一方都无法独立承担全球市场的标准制定任务。毕艾伦认为,外资企业人员参与中国标准的制定工作,能够更好地引进国外经验等。随着法律法规制度的日益健全,特别是近年来对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多次修订,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持续提升,但与国际标准相比尚有空间。

《白皮书》建议,中国应尽量精简负面清单,同时把协定中的条款最大程度地在国内市场落实到位。此外,要确保国家安全审查和“安全可控”技术要求得到正确和有限的应用,而不是出于经济保护主义或实施产业政策的目的。


责任编辑:周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