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来西亚成立公司 这些是你不知道的

2018-08-23 13:28:12 中国贸易报 钱颜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马来西亚充满了投资机遇,可成为企业进入东盟市场和中东、澳新的桥梁。”在日前举办的“一带一路”走进东南亚论坛上,东盟法律合作中心 (马来西亚)会长瑞奇(Ricky Tan)指出,马来西亚拥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完善的法律监管体系以及较大规模的华人人口。中企可在马来西亚投资石油化工、机械制造、IT、生物科技等领域。

在马来西亚建立企业有两种类型,分别是马来西亚本土公司(private limited)和马来西亚纳闽离岸公司(limited)。前者是实体公司,即投资者在马来西亚当地实体经营的公司,也是企业普遍选择的经营方式。后者是专门设立在纳闽岛上的合理避税企业。在申请成立公司时,申请人需要向公司注册局呈报公司的注册以及营业地址。该地址必须位于马来西亚。成立马来西亚本土公司需提供两位或两位以上股东,股东可同时担任董事。股东没有国籍限制,但需提供两位或者两位以上董事,其中两位董事必须是马来西亚公民或永久居民。

“在马来西亚,政府很看重当地人在企业股权和董事方面的参与程度,100%的外资公司在进行某些类型的交易时可能不被允许。”瑞奇表示,因此,中企与当地企业合作是一种很常见的运营形态。与马来西亚企业合并的优势在于准入行业多、股东不需要对债务超过其认购股本的金额负责(有欺诈、过失或其他不法行为除外),可以无限制通过发行不同类股票向新投资者增发股权。劣势在于要求企业必须有最少两名董事和两名股东,且即便日后企业处于暂停经营状态,也必须聘请税务师和审计师提交相关报告。

瑞奇指出,中企与当地企业签订合约时,一般以马来西亚法律为主。马来西亚法律沿革于英国法系,与中国法律有很大区别。为此,中国企业在签署相关合约前须做足功课。

“值得注意的是,马来西亚不鼓励部分行业的开展,如地球科学与地球物理学、医药、电气与电子、环境、纺织和矿产业、木业、食品工业/生物技术等。”瑞奇表示,从事这些行业的企业在投资马来西亚前要考虑清楚。

而在投资某些领域,企业可申请相关的免税优惠或投资奖励。直接税务奖励是指在指定时间内完全或部分的所得税减免,间接奖励则是指豁免缴进口税、销售税和国产税。

“在多媒体、软件及资讯工业,投资企业能够申请成为‘多媒体走廊地位’公司。一旦获批则能够豁免最少5年的100%税收。在制造业、农业领域,获得标准新兴工业地位认可的公司可获得5年部分免税,仅对其法定收入的30%进行收税,减免期从“生产日”(公司生产水平达到最高产能30%时)算起。同时,政府对投资旅游业、环境管理、研究与开发、培训、信息与通信科技、核准服务业项目、航运与运输业的企业也有相应奖励。”在近日举办的跨境商务服务与投资论坛上,亚太法协“一带一路”常设委员会联合主席梁柏林介绍说。

此外,马来西亚政府也积极鼓励国外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发展电子商务是马来西亚政府力推的重点经济政策之一,包括推动数字自由贸易区、降低关税障碍、简化监管法规、支持中小型企业进行线上买卖等方面。马来西亚当地也有不少集团正在促进和发展区块链产业。

根据马来西亚法律,中企在马来西亚成立公司后必须为员工缴付养老基金(Employee Provident Fund)和社会保险(SOCSO)。“员工养老基金最低缴付款为员工月薪的20%,其中8%可以从员工月薪中扣出,其余的12%由雇主缴付,缴付期限为每个月的15日之前。社会保险的月费不高,依据员工的月薪决定,最高月费不超过66.40林吉特(约112元人民币)。” 瑞奇表示,如果公司需要聘请国外人才,需要公司缴足50万林吉特或以上。达到这一要求后,需要向移民厅申请引进人才,但具体是能否获得和批准数量,由有关部门决定。缴足20万至200万美元的公司,移民厅能够直接批准最少5张工作准证。缴足2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公司,则可以享有10张直接批准的工作准证。


责任编辑:周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