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企业合规论坛在京举行

2018-09-07 20:29:10

9月7日,2018中国企业合规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朱宏任外交部条法司参赞孙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用监督管理司司长庹登夫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王志乐分别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美国司法部前合规专家陈永惠发表主题演讲。中石油、中海油、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保、中国中铁、中国国航、中国移动、中兴通讯、吉利、摩根士丹利、戴姆勒等中外知名企业代表、商协会负责人、专家学者等400多名嘉宾参加会议。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指出,在当前中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企业合规经营中国发展阶段转换、企业转型升级、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适应国际环境风云变幻的迫切需要只有坚持公平竞争,互利共理念,实现合规经营和可持续发展,企业才能赢得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合理地位和话语权,为经济全球化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发展做出贡献他强调,企业做到合规经营,要在企业文化中深植合规理念,系统化的管理制度全面融入企业运营,学习借鉴国际合规标准指南,建设完备的合规体系着力营造合规社会氛围,加强产业链合规风险管控推动与政府、行业协会和国际组织对话与合作技术更新,资源配置,依法维权等方面付出努力,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发展能力,使企业的合规事业获得可靠的依托和可持续的动力。

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参赞孙劲在致辞中指出,世界经济复苏曲折,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家间的贸易摩擦加剧“走出去”的企业要进一步精耕细作,加强法律风险防控,切实做好合规建设他建议企业要树立合规经营意识,不走所谓的捷径。加强对外国法律和规则的研究,有效识别、预判法律和合规的风险做好风险防范和应对的预案。重视纠纷解决条款的签署,善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他表示,外交部相关司局将携手我国驻外使领馆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全力提供外交和法律的服务。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庹登夫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市场主体总量突破一亿大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企业做强做大走出国门提供了持续动力。我国大力推进企业信用监管和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企业国际经营信用意识规则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制定国际层面合规管理国际计量规范标准加快对接国际规则体系,促进中国企业融入国际市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隆国强发表了题为“国际经贸体系重塑与企业合规发展”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全球化是一个基于规则的全球化国际经贸的规则逐渐扩展深化国际经贸规则演变一方面促进全球的市场自由化、便利化,另一方面推动了新的法律法规建立,对于企业合规的影响深远。他强调要高度重视中国企业国际化合规经营,着力解决合规意识文化缺失合规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准确理解全球经贸规则的重塑及其对合规经营的影响,把合规作为企业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提升企业的合规意识和合规能力建设。

美国司法部前合规专家陈永惠以“中美经贸摩擦对于企业合规的影响及企业应对策略”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并提出多元化的法规需要多元化的理解。她对美国的监管系统和司法环境进行了介绍,围绕美国法律要求的框架、违规后果及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所需要的策略进行了阐述。

本次论坛是在全球经济化曲折深入发展,国际国内对企业合规监管日趋严格,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已成为企业国际化经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背景下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中外法律、合规、财务领域知名专家,以及行业和知名企业的合规专业人员60余人分享实践经验,分析机遇挑战,探讨在当前的监管要求和商业环境下,企业如何加强合规建设化解合规风险,建立行之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保障企业利益。本次论坛还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分别设立了“合规实践分享”、“医药行业合规”和“金融行业合规”三个分论坛。

与会人员认为,此次论坛主题契合当前全球化发展新趋势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形势,呼应各方关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周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