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成为中非合作重要门户

2018-08-02 09:42:52 中国贸易报 张海粟

日前,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率代表团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出席在马中资企业协会座谈会,并会见了马达加斯加工商联合会总局长,进一步交流投资机会,促进两国经贸务实合作。

姜增伟在会见时指出,中马两国关系友好,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与马方发展战略契合,双方互利经贸合作面临新机遇。近年来,中马两国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作为中马关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双边经贸合作不断发展,政府高度重视双边经贸合作,两国贸易持续稳步发展,相互投资规模逐步扩大。

马达加斯加位于印度洋西南部,隔莫桑比克海峡与非洲大陆相望,被戏称为“不是非洲”的非洲岛国。“但是马达加斯加作为非洲的门户,对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进入非洲,加强与非洲大陆之间的合作具有非凡意义。”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2017年中马两国双边贸易额达9.31亿美元,同比增长20.58%。据马海关总局统计,2016年中国成为马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及第四大出口国。中企主要投资领域涉及矿业、农业、纺织、渔业及房地产。

先前,大部分在马外资企业集中于自然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由于马达加斯加市场规模相对较小,消费水平和购买力低下,其他行业的开发长期处于停滞状态。近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根据马发展需求,对马达加斯加进行多样化投资。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曾表示,马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在此框架下深化与中方在农业、渔业、旅游业等各领域的合作。

据了解,延长石油集团与马达加斯加能源国际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合作勘探、开发、经营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石油、天然气资源;中水电集团在马达加斯加3000万美元水电站机组扩容项目上一举中标;中铁十八局国际公司马达加斯加9号公路工程荣列2017年中非重大合作项目,被当地百姓称为马国的第一条“高速公路”;长春工业建设集团专注水泥加工,推动了马达加斯加建筑业的发展;中成糖业在当地进行租赁经营,因势利导宣传和推广甘蔗种植政策取得良好收效,大大改善了企业在马的经营环境。

除积极在各行业进行投资以外,中方还重视在双边经济技术合作及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对马发展进行软援助。为马援建了国家2号公路、体育馆、国际会议中心、综合医院、学校、打井等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培训马方各类人员超过1600名。这些援助在改善马民生、增强马自主发展能力、提升马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契合马方发展需求,极大地推动了马经济和社会发展。

中国与马达加斯加于1972年建交,之后陆续签订了贸易协定,成立了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双边合作机制逐渐建立并得到完善。目前马实行贸易进出口自由化政策,鼓励出口多样化,对外贸易在中马经济中占有较重要的地位。

中国商务部市场调研分析显示,2017年马达加斯加贸易形式仍以货物贸易为主,出口商品中初级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居多,与中国贸易额为9.31亿美元,占马贸易额14.4%。中国继续保持马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及马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国家。马对中国出口商品主要为镍矿、钛矿石等矿产品以及鱼虾等农渔产品。在中国经济向好发展以及中国钢铁工业较长时期的慢牛行情带动下,马达加斯加矿产品对华出口增长非常强劲。

在本次在马中资企业协会座谈会上,安徽外经、中铁、中水电、袁氏农业等中资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经营情况和企业遇到的问题。企业代表认为,在马中资企业经过长期开拓,能够较好融入当地社会,实现了良好效益。同时,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也面临融资成本高、标准不接轨、劳工保护法规严格等问题,希望我政府、有关机构加强对企业的支持,为企业海外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姜增伟表示,中资企业对外投资应具备战略眼光,加强与国际规则和标准接轨,不断提升竞争力,做好风险防范,实现健康发展。贸促会将不断放大贸易投资促进和商事法律服务方面的功能作用,为我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支持。


责任编辑:周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