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高校加紧吸引优秀中国学生

2018-10-22 10:21:28 环球时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伯明翰大学本月15日宣布向更多的中国学生敞开大门,从2019年起接受中国学生的高考成绩,由此成为英国顶尖高校联盟“罗素集团”中第一个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的院校。在改变入学政策后,更多中国青少年将有机会在这所英国顶尖大学学习。近段时间,英国学校不断对中国留学生实施优惠政策,并反思以前对中国学生的“错误认知”。在脱欧压力、中美贸易战等种种因素下,有媒体认为,这是英国吸引中国生源的大好机会。

  《泰晤士报》表示,中国是英国大学最大的海外学生群体来源,据统计有约9.5万人在英国学习。到目前为止,只有A-Level(英国高中课程)或国际文凭课程才能让中国学生直接进入大多数英国大学,这也意味着只有在国际学校就读、出身富裕的中国学生,才可以直接就读英国学位。伯明翰大学接受中国高考成绩后,符合条件的学生都可以直接到该校就读本科,无需先读一年预科,这样确实能够招收更多中国学生。

  伯明翰大学副校长伊斯特伍德说:“我们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子到伯明翰学习,中国学生是我们教育和研究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了解,伯明翰只考虑达到高考成绩均分换算成百分制80分以上的高素质学生,同时需要满足其他学术和英语语言要求。

  伯明翰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弗兰普顿说,伯明翰大学接收中国留学生的历史悠久,最著名的校友包括中国地质学家李四光。“我很高兴看到伯明翰大学认可高考成绩。这将让最优秀的中国学生直接进入我校本科课程,体验这所世界百强大学的治学理念。”

  据悉,英国并不是第一个接受中国高考成绩的国家。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一些大学已经承认和接受中国高考成绩。在各国挖掘优秀中国学生的竞争中,英国媒体也开始反思以前对中国学生的种种“错误认知”。

  英国独立媒体网站《对话》表示,对中国留学生,英国大学的一些学术和行政人员存在矛盾且偏见的观点——他们或认为中国学生普遍富裕、不爱学习只想玩,或认为中国学生过于注重学业,不想花时间做其他事。然而,英国一项名为“光明未来”的调查研究彻底颠覆了许多英国人对中国留学生的偏见认知。

  调查结果显示,英国的中国学生并非都“富裕”,他们来自许多不同的社会背景——首先,超过30%的本科生和硕士生父母并非专业人才或高级别的管理人员,这一比例与英国高等教育学生整体的社会阶层构成大致相似。第二,中国学生留英前的学习成绩参差不齐。中国家庭小组调查的最新数据显示,20%的家长会考虑将孩子送到国外接受教育,不论父母收入、生活背景还是户籍。中国学生留英肯定是为了寻求优质教育,不仅仅是为了让自己的简历更光鲜,还有“实现自我价值”“获得新体验”和“接触不同背景的人”等。与英国同龄人一样,中国学生认为,高等教育本身就是一种价值,而不仅仅是为职业做准备。

  研究结果表明,英国大学在某些方面错失了收获优秀中国留学生的招生政策,无论是学生获得学位还是学习的方式。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的数据显示,英国某些学科(如商科)的中国学生相当集中,这意味着英国大学错过了招收其他科目——如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科目——中国学生的机会。该研究对中国顶尖大学的调查表明,35%的受访者表示不考虑出国留学的主要因素是成本问题。鉴于英国高校向国际学生常常收取高额费用,以及缺乏针对非本土和非欧盟学生的奖学金等,英国大学没法招到更多优秀学生。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英国最大的继续教育学院之一——卡迪夫和淡水河谷学院表示,英国脱欧促进其加紧吸引中国学生。卡迪夫和淡水河谷学院今年将在上海开设新校区,通过开发新的收入来源来缓解脱欧之后欧盟资金撤离的压力。

  卡迪夫和淡水河谷学院副校长玛丽肯特表示,“在过去两年,我们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变得非常强大,一方面有助于脱欧,另一方面也是受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帮助,中国的战略发展鼓励了国际合作,特别是在教育方面”,该学院表示在中国开展的工作有很多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好处。

  代表威尔士继续教育部门的“威尔士学院”表示,在脱欧的情况下,英国大学别无选择,必须寻找其他方式来引入资金。“威尔士学院”首席执行官伊斯汀·戴维斯表示,卡迪夫和淡水河谷学院在中国的发展是“高校如何适应英国脱欧”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当地政府没有真正地资助高校发展,他们在多年压力下也不得不这么做。”

  报道称,英国脱欧可能意味着当地继续教育和技能教育的预算有5000万英镑的漏洞。威尔士政府发言人已对卡迪夫和淡水河谷学院在中国扩展的计划表示欢迎,并鼓励更多继续教育机构找到不同的资金来源。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