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贸易开辟全球贸易发展新空间

2018-11-08 13:08:19 中国贸易报

当前,全球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已呈现出从早期野蛮生长阶段向纵深方向发展的主流趋势,逐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可忽视的先锋力量。

为顺应时代潮流,打造线上线下贸易联动模式,11月6日,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联合主办,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大力支持,上海西虹桥商务开发有限公司、上海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卓志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网易考拉共同协办的“全球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大会” 在上海成功举办。

借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以及上海虹桥区全面升级建设的发展契机,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于比利时、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国际政要,墨中商会、美中经贸促进会等多家海外商协会,国际组织高层、地方政府官员,知名跨国企业高管,知名电商以及服务贸易和电子商务领域权威专家等400余名嘉宾参会,共同就全球数字贸易发展,献策献力。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赵雯,联合国贸发会贸易和商品司高级经济事务官张丽萍,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倪向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赵雯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开放与服务贸易发展,数字贸易已成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并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态势。

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相关数据,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7.2万亿人民币,占GDP比重达32.9,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其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在线促进有数字音乐、数字文字等规模持续扩大,跨境电商方兴未艾。预计今年跨境进口零售电商交易规模将突破4千亿元。

“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将成为数字贸易发展的新机遇和新舞台。”赵雯说,2017年12月,中国和埃及、老挝、沙特、塞尔维亚、土耳其等国家,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倡议,进一步聚焦了数字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联合国贸发会贸易与商品司高级经济事务官张丽萍表示,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尤其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如何提升全球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发展速度,推动其上升到一个更好的发展台阶,需要各界共同探索和努力。

比利时副首相兼经济和就业大臣克里斯·佩特斯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数字贸易尤其是电子商务的发展已超越时空限制,对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数字贸易和电商的巨大潜力需要有长远的眼光和努力,这也是为什么比利时政府会在IT等方面进行了巨大的投资,来帮助互联网、5G等技术在全国的推广。”克里斯·佩特斯说,在未来几年,比利时还会继续加大在数字贸易等领域的投资。

印度尼西亚副总理、总统特使、海洋统筹部长卢胡特指出,国际贸易已进入数字时代,推动数字贸易发展至关重要,并表示对双方合作充满信心,未来将致力于扩大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在会见克里斯·佩特斯和卢胡特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5日出席虹桥论坛上特别提到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将跨境电商作为促进贸易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促进跨境电商服务部门,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高度重视与各国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开展跨境电商相关合作,并进一步落实好2018年5月我会与联合国贸发会议签署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备忘录,特别是以知识、产业发展技能为核心的跨境电商培训,希望与两国开展上述合作。对此,克里斯·佩特斯和卢胡特深表赞同,并承诺将全力支持与服务贸易协会合作。

互联网和数字技术不仅催生了数字贸易,更是在悄然引发一场全球商业革命,国际贸易无论是在业态、流程,还是技术、体验上,都在发生根本性变化。从某种意义上说,传统贸易体系正在向以数字贸易为代表的新型国际贸易体系正转型升级。

为深入探讨数字贸易的新业态、新模式,在大会的“高端对话”环节,包括张丽萍、俄罗斯总统顾问格拉济耶夫•谢尔盖、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合作小组联合主席孙向阳、阿里研究院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欧阳澄、小红书副总裁邸阿明、Pingpong公司联合创始人卢帅在内的国内外政要、知名企业CEO就“发展数字贸易重要性”从不同视角展开了讨论。

大会期间,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还分别与多家境内外机构、企业举行了重要签约仪式。通过与美中经贸促进会、厄瓜多尔驻上海领馆、东盟泰国华商中小企业总商会、加中企业家联合会、拉脱维亚经济部贸易发展署、意大利食品和葡萄酒文化促进会、中国墨西哥商会、环球相互贸易平台、北京新发地农产品电子商务中心有限公司等多家境内外机构签署《共同推动双边贸易合作协议》,有助于共同助推境外商品与服务进入中国市场、保证中国消费者利益和保护生产企业知识产权、支持跨境电商及相关产业发展。而通过与北京即联即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约“共同打造国家精选贸易中心孵化器”,有助于共同为优选入驻国家精选贸易中心孵化器的各国企业提供全方位创业支持。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