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企业自主组合巧“智造”

2018-11-22 09:24:08 中国贸易报 刘国民 王曼

11月1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二次中德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合作主论坛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致辞表示,中德两国在优化中德企业合作的良好环境,支持两国企业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领域开展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性的产业合作。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全球范围内,另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慢慢兴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在世界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局面下,中德贸易能够逆市增长,传递出经济合作互利共赢的积极信号。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议会国务秘书长奥利弗·维特克在致辞中表示,德国工业4.0给中德企业合作创造了机会,在国际环境不稳定情况下,中德双方合作显得尤为重要,希望中德双方在智能制造领域能保持长期合作,德国企业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网络安全,希望中德双方努力打造有益于中德企业合作的平台。

本次论坛上展示了中德科研合作项目,卡尔斯鲁厄技术大学教授尤尔根·弗莱舍和同济大学教授张为民向大家展示了14TP:可重构智能生产系统的构建、参考实施与验证平台;达姆施塔特技术大学教授莱纳·安德尔和航天云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旭东展示了智慧云制造服务研究与示范工厂;同济大学教授陆剑峰和开凯撒斯劳滕技术大学教授斯蒂文·刘展示了使用基于3D实施定位和感知的智能机器人的智能仓储;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智能制造服务总监官祥臻和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博士索伦·科尔纳介绍了个性化定制及智慧物流(自主机器人等)的互联工厂模式研究及应用。这些科研合作项目说明,中德务实开展合作,在智能制造领域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为进一步深化中德两国在智能制造、标准化、网络安全、数据保护、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开创中德制造业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局面,陈肇雄指出,一要加强战略互信,改善营商环境,加强中德双方项目交流合作平台建设,中方要与德方共同努力继续加强政策交流对接,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开放合作,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在德国开展业务合作,也欢迎德国企业来华投资,促进两国智能制造业共同发展;二是深挖合作潜力,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中德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全力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不仅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希望推动两国企业自主组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机器人等领域加快开展第三方合作,为更多国家带来投资和贸易机遇;三是寻找共同利益契合点,培育创新合作增长点。中德两国分别是世界第二大和第四大经济体,在人才技术标准等领域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双方利益契合点更多,应加强创新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在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领域合作,同时以系列交流合作为契机,交流双方智能制造领域新进展。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