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推共享经济全球化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在京召开

2018-12-02 09:32:50 中国贸易报

2018年12月1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发起组织的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在京召开。

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会场

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5周年和经济全球化发展之路为主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总顾问白立忱,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等领导同志出席本届论坛并致辞,第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原铁道部部长、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名誉会长傅志寰,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资深顾问、原理事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马文普,中央军委科委总顾问、原总装备部副部长唐贤明等领导同志出席本届论坛。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魏建国,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出席本届论坛并做主旨演讲,中美双边关系资深顾问、“柳林海号”首航主要推动者和亲历者斯坦利·贝尔,生态环境部中国——东盟环保合作中心副主任周国梅等5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庄亮等主办单位相关领导,各部委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及政府代表、中国央企及其他企业代表等7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本届论坛。论坛由大会主席、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徐昌东主持。

大会主席、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徐昌东主持本届论坛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中国企业“走出去”动力也日渐强劲,对外合作步伐逐步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内涵,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进入新阶段的标志。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5周年和经济全球化发展之路为主题,就“一带一路”倡议与绿色生态发展模式,“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过程中加快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当前贸易摩擦背景下中美贸易走向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旨在凝结智慧,助力中国企业提升国际竞争优势,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新的成绩,造福于世界人民。

白立忱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推动着参与国家的经济发展,增进了亿万人民的民生福祉,形成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他表示,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这正是我们本届论坛主题的深刻时代背景。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总顾问白立忱出席本届论坛并致辞

戴均良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5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化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通过构建以市场为基础、企业为主体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既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为相关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合作发展的契机和平台,在促进区域繁荣发展、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他认为,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起点上,企业“走出去”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为此,他提出3点建议:第一,在企业“走出去”中讲好中国故事。要善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第二,在企业“走出去”中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深化中国同世界科技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共同探索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新模式,实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造福全人类作出更大献。第三,在企业“走出去”中充分发挥留学人员优势作用。要发挥好对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内引外联、牵线搭桥,积极在企业开展贸易洽谈、项目并购、海外拓展等业务时,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出席本届论坛并致辞

曹卫洲理事长表示,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将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努力发挥好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他建议,在这一过程中,第一,既要尊重差异,更要增进共识。广大留学人员要以本次论坛主题为精神引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对方国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与沿线国家的相互了解。第二,既要登高望远,更要脚踏实地。要做到心中有自信,肩上有责任,脚下有力量,在祖国新时代、新发展、新格局中发挥留学人员的价值与作用。第三,既要继承传统,更要勇于创新。要找准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学以致用,为“中国智慧”增分,为“中国制造”加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续航,为在世界范围内传递更响亮的“中国名片”贡献力量。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出席本届论坛并致辞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魏建国做论坛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的留学人员应该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留学人员兼修中外文化,充满热情,有希望,有梦想,要通过留学人员在双边关系甚至多边关系中搭起一座桥梁;留学人员继承了自己民族的优点,具有共享精神和发愤图强的精神,要有始终如一的目标和百折不挠的毅力,在产业大融合,发展大联动,产业大共享等方面发挥作用。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魏建国出席本届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做论坛主旨演讲。他指出,第一,全球化的故事在当下需要留学人员去讲。第二,欧美同学会要担当的是民心相通民间外交的工作,要担当起来,讲述“一带一路”的故事。第三,“一带一路”是一个长期的工程,欧美同学会和它所联系的留学人员一定可以担当起这方面的使命。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出席本届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中美双边关系资深顾问斯坦利·贝尔做主题演讲。他为我们讲述了中美两国贸易破冰之旅——“柳林海号”首航的历史,表达了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中美双边关系资深顾问斯坦利·贝尔(Stanley Barer)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生态环境部中国——东盟环保合作中心副主任周国梅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繁荣之路,也是绿色发展之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国际合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也是高度契合了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顺应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趋势。周国梅副主任分享了绿色“一带一路”“2+4”总体建设的格局和取得的成绩,以及绿色“一带一路”所带来的绿色商机。

生态环境部中国——东盟环保合作中心副主任周国梅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美国驻华大使馆原商务公使蔡瑞德(William Zarit)做主题演讲,表示中国美国商会愿意做保持两国良好商务关系的桥梁。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美国驻华大使馆原商务公使蔡瑞德(William Zarit)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暨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刘波做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中冶集团“走出去”的总体情况,并立足新时代新北京新形势,分享了体会。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暨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刘波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中美清洁能源论坛首席执行官薄锐思做主题演讲,分享了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想法,并提出了建议。


    

中美清洁能源论坛首席执行官薄锐思(Dennis Bracy)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设立两场圆桌论坛,主题分别为:“绿色 保护 行稳 致远——绿色生态与知识产权保护”和“互利 共赢 走深 走实——中美贸易回顾与展望”。第一场圆桌论坛就积极创新合作模式,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更好享受绿色发展带来的实惠,推动实现区域经济绿色转型等问题进行讨论。第一场圆桌论坛由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群主持。第二场圆桌论坛回顾了中美经贸历史,并以此为基础,共同探讨了当前中美贸易现状下的双方合作与共赢等问题。第二场圆桌论坛由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与金融风险研究中心主任邓旭主持。

第一场圆桌论坛:绿色 保护 行稳 致远——绿色生态与知识产权保护

第二场圆桌论坛:互利 共赢 走深 走实——中美贸易回顾与展望

    生态环境部中国——东盟环保合作中心副研究员周军,北京大学法学教授张平,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玉刚,广东省梅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棕会,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于立彪,美国大学联盟ACL China总干事江冰,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暨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刘波,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主席、香港华菁会主席陈晴,美中国际商务高级研究院院长、美国艾森伯格法律集团高级顾问夏善晨,美国波谱航空系统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Frank R Blaha,中国口岸协会副会长、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苗齐田,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员梁勇,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会长、加达国际投资公司董事长闫长明等嘉宾围绕圆桌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欧美同学会和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作为联系服务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窗口,将继续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搭建留学人员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平台,充分发挥广大留学人员的智力优势,经验优势,人脉资源优势,努力将论坛打造成社会各界互动交流、分享经验智慧的平台,听取各方意见,把握中国企业“走出去”脉搏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新的成绩,造福于世界人民。

据悉,本届论坛议程共两天,12月2日,论坛将以“一带一路5周年:自主创新 国际合作创新”为主题,在海淀区中关村东升国际科学园举行。通过政策解读、项目发布等方式,进一步团结广大留学人才立足自身创新创业优势,以留学报国之志,积极投身于我国科技创新大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周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