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企业合规讲坛举办

2018-06-12 10:14:48 中国贸易报   钱颜

6月8日,由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主办的企业合规讲坛举行。此次讲坛是在GB/T 35770-2017《合规管理体系指南》将于7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背景下举办的,该标准将为我国各类企业建立并运行合规管理体系,识别、分析和评价合规风险,进而改进合规管理流程,应对和管控合规风险提供指导和建议。该标准的实施与应用,不仅能够帮助各类组织降低不合规发生的风险、强化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还对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进法治国家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在全球化运行过程中,合规风险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风险,对企业而言,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表示,如果企业能建立起合规管理体系,不仅可以提升竞争力,也可以对本身的管理体系进行再造,对企业合规文化进行重构。中国企业面临的不再是要不要合规的问题,而是怎样合规即如何建立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的问题。建立合规管理体系需要以相对标准的方法论作为指引,以普遍公认可行的体系指南为蓝本,建立起经得起测试和容易落地的体系。

会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研究所所长王益谊解读了GB/T 35770-2017《合规管理体系指南》,从国家标准的制定情况、合规流程的关键节点、合规管理标准的最新进展等5个方面介绍了该标准的重点要素。

“该标准与国际标准在技术上几无差异,我们将国际普遍公认的体系标准引入本土,探索如何更好地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新。该标准沿着如何建立体系和改进体系两条主线打通管理闭环,强调了良好治理原则、合规风险的周期性再评估等内容。”王益谊指出,合规标准是贸易战争的新型武器、制度博弈的标准战场、文化渗透的隐性载体,我们应努力成为规则的制定者和发声者。

“合规是一个企业的名片”。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立彤认为,如今,企业合规问题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反贿赂概念,而是全面合规,合规具有制裁、刑事、政治和竞争四大属性。企业在合规管理层面的弊端主要是对合规风险识别评价出现偏差,如:越容易监管的,监管得越严。越不容易监管的,监管得越松。

“企业风险管控不能走极端,有效的管控风险不代表绝对消除风险,要考虑经济运营等各方面,同时做好合规标准与内控标准的协同发展。”陈立彤说。


责任编辑:周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