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投资泰国 潍坊贸促助企业丰满羽翼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孙允广 2018-04-03 10:22:34

图为泰国十大优先发展产业

“泰国是东盟第二大经济体,2017年,泰国国内生产总值4244亿美元,出口总额2367亿美元,在世界银行评选的2018年全球最易经商国度排行榜中位列第26位。潍坊企业投资泰国将拥有广阔前景。”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上海办事处主任吴奕怡3月28日在潍坊举办的泰国—山东(潍坊)投资交流会上,对潍坊企业赴泰投资抛出“橄榄枝”。

此次交流会由山东省贸促会指导,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上海办事处、山东省贸促会贸易投资服务中心和潍坊市贸促会共同主办。

泰国的投资机遇与优势

“泰国的投资优势很大程度上源于其在全球供应链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吴奕怡介绍,泰国的磁盘驱动出口位列世界第二,橡胶轮胎出口位列世界第七,汽车制造业综合实力位列世界第十二,泰国还是亚洲第五大石化综合体国家。

此外,泰国曼谷的水费、电费等公共事业费用相较于新加坡、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国家和城市较低,具有较强竞争力。在泰国经营,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0%,增值税为7%;泰国工人每日最低工资为310泰铢,约合人民币62元;雇主需承担雇员的社保金缴纳比例为5%。

“值得一提的是,泰国与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秘鲁、智利等多个国家签有自贸协定。此外,泰国作为东盟的成员国之一,还可享受东盟与韩国、印度、新西兰等国家签署的自贸协定。”吴奕怡对泰国的投资优势娓娓道来。

据介绍,目前泰国正大力推进东部经济走廊建设,以期将其升级打造为航空枢纽、物流枢纽、贸易枢纽、旅游枢纽和未来大都市,成为东盟与泰国新的经济增长中心。自2017年开始,这一计划的前5年内,公私投资合计将至少达到1.5万亿泰铢(约合3000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乌达抛国际机场、复线铁路、玛达普港、医院等基础设施。

为吸引投资,泰国出台了系列鼓励性政策。其中包括,制造业和部分服务业允许外商拥有100%所有权;企业生产无本地化要求、无出口要求、无外汇限制等;税收方面,将按行业类别给予优惠权益,根据“七年投资促进战略”(2015—2021年),对目标产业行业免税期延至8年,并按照技术给予优惠,对核心技术和研发项目延长9—13年免税期。此外,泰国还有永久拥有土地所有权,简化工作证、签证办理过程等非税收福利。

泰国汇商银行执行副总裁严贤铭表示,根据泰国汇丰银行经济商业研究中心数据,2018年,泰国GDP增长约为4.0%,其中泰铢表现良好,对美元汇率稳定,目前已跻身强势货币行列。建议中企在基础设施、高新产业、旅游酒店、医疗服务、数码科技等领域赴泰投资。

“泰国政府正逐渐推动电动车发展。至2019年,泰国计划投放1000辆电动公共汽车,并计划在15年内,全国总计拥有120万量电动车和690个充电站。同时,用于生产和组装电动车的机器人产业也将有较大发展。”严贤铭介绍,潍坊拥有潍柴动力、山东豪迈机械等一批汽车发动机、轮胎领域的佼佼者,与泰国形成良好的产业互补。

五大措施推动潍坊企业走出去

2017年,潍坊市与泰国有贸易往来的企业共计547家,进出口总额31.7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2%。在与潍坊市有贸易关系的210个国家和地区排名中,泰国居第14位。

“但目前,潍坊市在泰国投资建设的企业只有1家,就是山东豪迈机械公司于2014年在罗勇市投资建设的豪迈(泰国)公司,目前已累计出资595万美元。”潍坊市商务局有关人员表示。

为进一步推动潍坊企业赴泰发展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潍坊市政府及商务局提出5点工作思路:一是以完善组织机构为先导建立开放发展新机制;二是以境外并购为切入点加快提升品牌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三是以境外研发中心为依托加快推动走出去、带动引进来;四是以境外营销网络建设为手段推动优势产能、优质装备规模化出口;五是以获取境外高端要素为目标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潍坊市贸促会有关人员表示,将搭建平台、强化涉企服务,进一步推动潍坊与泰国双方企业相互了解,扩大双向投资规模,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