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烟台借势“一带一路”拓展对非经贸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孙允广 特约记者 赵建武 2018-07-24 09:37:54

近日,“一带一路”走进非洲经贸交流(烟台)洽谈会在烟台举办。会上,烟台市贸促会(烟台国际商会)与埃及工商联合会、肯尼亚国家工商会、刚果民主共和国企业联合会等7家非洲国家商协会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战略合作的机制平台。

本次会议由中国贸促会培训中心、山东国际商会主办,烟台市贸促会协办,旨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搭建烟台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平台,扩大与非洲各国在经济、贸易、投资、旅游、文化等领域合作。来自埃及、南非、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4个非洲国家的78位政府投资官员和商协会代表,以及130多位烟台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向非洲代表介绍了烟台经济社会发展、贸易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等情况,通报了烟台与非洲国家经贸交流状况和发展潜力;烟台市代表企业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分享了该公司在非洲的发展战略和经验;国家开发银行中非基金相关负责人解读了对非贸易投资的前景机遇和风险防范,以及国际合作、转口贸易等相关政策,指导企业利用国家政策性金融工具发展对非经贸;参会烟台企业与非洲24国工商界代表进行一对一面谈交流,详细询问各国关税税收、投资环境、市场供求、产业发展等具体情况,对非洲市场有了深入了解。

据不完全统计,烟台企业现场与非洲24个国家商协会代表洽谈196场次,咨询投资贸易项目65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8个,建立联系、会后进行详细考察洽谈项目17个。

烟台市贸促会会长刘世民表示,非洲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大,是企业拓展“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点区域。烟台市经济外向度高、工业基础雄厚,双方经济互补性较强,拥有很大贸易合作空间。

近年来,烟台与非洲各国经贸合作保持全面稳定健康发展态势,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提升。2017年,烟台与非洲57个国家开展了贸易往来,烟台市对非洲进出口贸易额为9.6亿美元,同比增长53.8%。截至2017年年底,南非、埃及、苏丹、马达加斯加等15个非洲国家在烟台共投资41个项目,合同外资15826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9392万美元,涉及商贸、建材、轻工、食品加工等领域;有23家烟台企业在14个非洲国家投资30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15856万美元,涉及纺织服装、海藻养殖、化肥生产、矿产勘探、油气服务、石材加工、港口建设、房地产开发等诸多领域。

刘世民表示,此次深化对非经贸合作活动为企业提供了一次不出国门与非洲国家工商界对接的机会,为推动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化对非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