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再赴东盟 德州企业说不尽的南洋情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孙允广 2018-07-26 12:07:46

盛夏的南洋,处处花木葱茏,生机盎然。山东省德州市经贸合作代表团近期先后赴印尼、缅甸、越南三国举行系列商务对接活动。

这是德州“百企下南洋”活动第二次走进东盟。去年,由58家德州企业组成的“百企下南洋”代表团,首度在泰国、柬埔寨、菲律宾开展大规模商务活动,深度对接东盟企业,受到政府和企业的普遍认可。

今年的“百企下南洋“活动,虽然只有17家企业参与,但政府和企业事前做足准备,合作目标精准,再一次取得丰厚的回报。德州代表团历时10天奔赴3国4城,举办15场对接活动,与420余名客商开展洽谈,达成协议意向76项,协议意向出口额4528万美元,进口额800万美元,工程总承包额13500万美元。

对接东盟需要顶层设计

德州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由来已久,目前已有370多家企业与东盟国家开展合作,涵盖了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机械制造、机电产品、运输工具等多个领域。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开展的大背景下,山东省德州市委市政府认为,全面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的节点城市,是响应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德州市委书记陈勇表示,要树立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开展新一轮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高端资源和战略投资者。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提出,要坚持开放引领战略,坚定不移构建双向开放新格局,增创发展新优势。

德州市委市政府研究认为,德州拥有3000多家工业企业,东盟国家的企业90%是中小企业;德州现代产业体系日益完善、特色产业突出,而多数东盟国家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对先进设备、创新技术需求旺盛。从综合发展程度来看,双方在工业基础、资源禀赋等领域互补性很强,德州市可为企业打造一个扩大开放的外向型商贸平台。这便是如今越叫越响的“百企下南洋”。

“百企下南洋”活动已连续两年被写入德州市政府工作报告,首届活动成绩斐然。2017年,德州与东盟进出口总值完成42.26亿元,同比增长25.1%。今年德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持续拓展东盟市场,机制化推进“德州百企下南洋”。

东盟国家对德州企业下南洋同样抱有很高期待。“再入东盟,彰显了德州企业海纳百川的气度。”越南工商会副主席黄光防表示,越南在食品、农产品、手工艺品、旅游等领域具有一定优势,希望与德州开展合作,将越南产品出口到中国。

缅甸华人商会拥有1200多家会员企业,该会会长吴继垣说,“希望寻求与德州企业合作,并且长期、积极地发展下去。”

印尼中华总商会副主席陈伯年表示,印尼地处赤道附近,阳光充裕,十分期待加强与德州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印尼国内房地产市场刚刚兴起,该国房地产开发商雅尼希望德州建筑领域的合作伙伴,来印尼共同开发房地产市场。

打一千个电话不如见一次面

“打一千个电话,发一千个电子邮件,也不如见面一次。”赛百诺机械公司总经理张业民如此评价“百企下南洋”活动,认为这一平台让企业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更加顺畅。

中椒英潮辣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英潮今年第二次参加“百企下南洋”活动,来到了缅甸。去年英潮集团对接了柬埔寨天睿集团,将公司的优良辣椒品种在天睿集团农业园区进行了试种,目前已有3个品种培育成功。在缅甸期间,谭英潮乐此不疲地开展“辣椒酱外交”。他的产品迅速引起缅甸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高景川的关注。最终双方达成合作,由高景川在缅甸组建销售团队,在缅甸代理销售英潮风味酱。

宇虹新颜料公司董事长陈都方首次参加“百企下南洋”活动。在广州机场出发时,他心里想的是“试试看”。没想到,在印尼的贸易与投资合作对接会上,宇虹就与两家当地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其中一个意向在签约仪式之前刚刚达成,协议书来不及打印,双方就在手写版协议书上签了字。

如火如荼的合作,点燃了德州企业全面对接东盟的热情。甚至一些未曾参与下南洋活动的企业也深受触动,开始关注东盟市场。德州奥博集团董事长张延青就通过网络联系,取得1000万元的机械销售订单,张延青感到,“东盟市场拥有广阔空间”。

“德州与东盟共同敞开胸怀,经贸合作定能相约山海,扬帆万里。”德州市贸促会会长李连军表示。对于“百企下南洋”活动,德州市贸促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不懈持续推进,以该活动为抓手,每年一次,筑牢德州与东盟合作的根基。二是加快德州企业外向意识培训,随着德州对接东盟工作推进,尽快培养企业家的创新思维和开放意识,让其紧跟国际发展形势。三是加强商协会的对接交流,期望其整合科研机构、企业和政府资源,为德州与东盟国家交流搭建平台,进而推动并深化贸易与投资合作。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