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高燕出席国际工商知识产权2018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依法保护所有企业的知识产权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钱颜 2018-09-20 17:13:54

9月18日,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国际商会和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共同主办的国际工商知识产权2018论坛在京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促进全球贸易”。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会长马浩、国际商会知识产权委员会主席英格丽·巴勒、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分别致辞。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及各国际组织、驻华使团、企业、服务机构及学术界的代表300余人出席会议。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主持开幕式。

高燕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坚定不移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保护所有企业知识产权。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已经建立并完善了知识产权制度,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日益提高,知识产权工作的方向更加明确、内容更加丰富、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突出。

英格丽·巴勒在发言中对此十分认可。她表示,中国已经清楚地认识到知识产权的关键作用,并将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促进知识产权的使用和发展,给世界各国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新的专利申请、实用模型、商标和设计的数量增长非常惊人。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蒋成华介绍说,中国政府通过完善立法,建立了完备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通过强化法律事实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建立了灵活便捷的行政执法体系,在快速制止侵权行为、维护公平市场秩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类知识产权申请和登记数量大幅提高,广大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获得有效救济,公民的知识产权意识大幅提升。

高燕强调,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发展,营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必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保护创新人才的热情。

为此,她建议,首先,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完善知识产权规则体系。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将积极代言工商界,深入研究相关政策法规,汇集企业诉求,并向中国立法、司法和行政部门反映,推动优化市场环境,加大产权激励,更好释放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加强与国际上知识产权组织的有效合作对接,在知识产权领域有关国际规则的制定中反映中国工商界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完善规则体系,为全球贸易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

其次,加强交流合作,大力拓宽知识产权对话渠道。中国贸促会将积极促进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就知识产权工作加强对话交流,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帮助外国政府和企业了解中国知识产权状况,帮助中国企业了解合作伙伴国家的知识产权环境。

再次,加大执法力度,有效提升执法和维权成效。中国贸促会将切实发挥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推动落实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同等保护政策。配合支持相关部门进一步严打侵权假冒、侵犯商业秘密、商标恶意抢注等行为。及时解决影响公平竞争和市场秩序的严重侵权问题,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最后,推动行业自律,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国贸促会将倡导推动企业加强商业道德建设,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建立完善行业知识产权信用体系。企业要全员培育诚信意识,遵守商业道德行为准则,尊重他人知识产权,自觉抵制侵权假冒行为,有效防范知识产权风险,维护良性竞争的市场秩序。

论坛期间,代表们围绕“知识产权与贸易”“标准必要专利”“商业秘密保护”“人工智能与图形用户界面”等国际知识产权领域前沿热点问题,开展了深入对话研讨。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