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晋江贸促党员突击队的二十载风雨情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 2018-11-30 17:03:36

展务组临时办公室里,老党员庄铭津正在回忆鞋博会刚从SM移到美旗城的情形。老庄是晋江贸促会机关党支部的退休老党员,自第一届鞋博会开始就负责展会的展馆保障工作,虽然已经退休,但每到展馆修缮期间总会习惯性回来看看“战友”们。2009年底,组委会准备将第12届鞋博会移到美旗城举办,当时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前往现场察看。由于展馆尚未建成,周围到处都是垃圾和杂草,连一条通往展馆的路都没有,加上雨季,地面泥泞,必须穿雨鞋才能走进展馆。展馆内,到处都是装修材料,刚施工的水泥地面粗糙不平、到处坑坑洼洼,楼梯和电梯也才刚安装好,正准备安装顶棚通风和照明设备,卫生间、水电、通讯等设备设施大部分仍然缺失。看到这种情形,当时展会承办方一位负责人摇头感叹道:“这来得及吗?这个地方能办展会吗?”

凭借多年的经验,老庄也觉得在这里办展,确实要“大费周折”。可鞋博会是晋江的城市名片,是市委市政府交给贸促会的中心任务,能不办吗?想到这里,老庄心里一横,当场表态:争取2个月内完成展馆保障,交付使用。表态归表态,可这毕竟是3层5万平方米,不是一般的房屋装修,而且当时离展会举办不到3个月的时间,能不能按时完成,心里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任务就是命令,岗位就是责任。市贸促会当即决定从机关党支部和展务公司抽调6名党员干部,成立展馆保障突击队负责展馆的保障工作。为按时完成任务,当天突击队成员就带着背包,在展馆搭起了临时的办公场所,他们吃快餐、睡地铺,每天起早贪黑,风雨无阻,主动对接业务部门,分组、分类、分行业,对照办展要求,对展馆存在问题进行全面评估,提出具体保障方案。先后完成了主体结构、消防系统、供水系统、空调送风、排风系统、播音系统、展馆照明系统、自动扶梯、货梯、卫生间、备用电、变压器、电缆主线路、停车场、天井顶棚等设施的施工保障工作。硬是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把原来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八年过去了,鞋博会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届,走进美旗城1号馆,修缮组正在热火朝天拆除清理负一层里面的搭盖和建筑垃圾。据突击队现任负责人吴文旭介绍,因为美旗城建成后一直没有使用,长期缺乏管理,随着展馆设施设备的老化,每年都会出现许多新问题,修缮难度也日益加大。以前一般是提前3个月进馆开展修缮工作,今年因为重型机械馆准备搬迁到负一层,相关修缮工作已提前启动。

当被问及八年来每当春节前后就得进驻展馆,队员们是否会抱怨时。老吴说:“原来老庄在任的时候,家里的老人和小孩都需要他照顾,自己身体也不好,但都能乐观克服,突击队里老杨和老许也是从头干到尾,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不知道穿破了多少双鞋。累是累了点,但是每届修缮期间,会领导都会坚持到现场协调指导,队友们也都任劳任怨,各司其职,互相补台,应该说是累并快乐着”。

二十年来,没有强制的命令、没有多余的补贴、无论刮风下雨,不管周末节假日,在展馆条件限制的情况下,他们始终没有退缩,坚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成功保障孵育了鞋体博会、汽车展、纺织机械展等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品牌展会。这是怎么样的一种情怀呢?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活动,晋江市委刘文儒书记在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党员干部不一定要干大事,但一定要有责任心、使命感、有担当情怀。”党员突击队成员们二十年来始终坚持的不就是这样一种情怀吗?


责任编辑:葛岩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